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

6月18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陈红及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321A6044_副本.jpg

会上,学习了翁铁慧副部长、魏士强司长在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审议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法》等,对2020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要工作进行了研究推进。

李兴旺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勇于直面新问题,准确研判新形势,着力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李兴旺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一要聚焦主渠道建设,在增强课堂育人效果上下功夫。要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让所有课程都承担起育人的功能。二要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在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生动讲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故事。要切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改革,强化党的领导。要加强对困难学生群体的分类帮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学生个人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三要聚焦文化建设,在凸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上下功夫。要不断发扬学校长期形成的精神品质和文化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培育打造更多体现学校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建设各具特色的学院文化。按照高校文明校园“六好”标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不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四要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上下功夫。要统筹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服务,抓好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发挥模范教师引领示范作用,完善师德考核机制,不断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五要聚焦阵地建设,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上下功夫。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师生中持续做好民族宗教政策教育,加强对网上网下空间的管理,管好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学术沙龙等阵地,加强校园网络、自媒体管理。

李兴旺要求,要注重统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要加强工作统筹。要将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作为抓总工程,与落实学校各项任务贯通起来统筹推进。二要加强协同联动。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各组织单位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建立“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格局。三要加强督促指导。要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制,继续把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纳入校内巡察观测点。要加强对院系工作的指导,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成效。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