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六届西北地区MPA论坛在我校举办

9月19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人文学院承办的第六届西北地区MPA论坛在线召开。来自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以及我校在内的16所西北地区高校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湖北省委党校等国内其他地区的18所MPA培养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管理人员,共聚“云”端研讨交流MPA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

论坛分为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研讨和闭幕式等环节,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和我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主论坛报告和闭幕式由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朱宏斌教授主持,青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士勇教授代表第七届西北地区MPA论坛承办单位在闭幕式上致辞。

杨开峰教授在主论坛分享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与MPA教育事业发展关系的思考,强调要精确定位MPA教育事业、精准把握教育规律与特点,在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中不断创新教育管理模式,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提升MPA教育的培养质量。吕卫东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MPA教育发展特色等,代表学校向教指委领导和各参会专家代表对论坛工作的指导与支持,以及对我校MPA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诚挚感谢,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期待在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后与大家相聚在美丽西农,深入研讨交流新时代MPA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工作。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晓齐教授作了题为《新形势下的MPA教育改革与发展:西北地区视角》的主题报告,比较分析了东西部地区MPA教育事业发展的差异,指出了西北地区MPA教育事业的新形势、新机遇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给出了拓展不同区域间交流、深化区域内合作、走适合区域特色发展道路的工作意见和建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单菲菲教授、宁夏大学杨文林副教授和我校MPA教育中心杨学军副教授等分别交流了各自MPA教育的品牌塑造、线上教学、培养质量监管与提升等方面的典型经验与做法。

分论坛分别由王士勇教授以及长安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景荣教授、延安大学政法与公管学院院长冯志冯教授、新疆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于凯教授等主持。各MPA培养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管理人员分别结合各自MPA教育培养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并重点就如何防止MPA教育本科化倾向和培训化倾向问题以及怎样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强化培养环节管理与考核、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举办区域案例大赛等全面深化MPA教育改革的多项具体工作举措进行了研讨交流。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