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近“最可爱的校园守望者”(一)

余阳玲:在坚守中倾情奉献

余阳玲1_副本.jpg

“您虽然只忙了一阵子,却温暖了我们一辈子。”这是一位读者对余阳玲老师的评价。

余老师是图书馆从事学科服务的一名学科馆员,自2013年到岗以来一直在坚守中倾情奉献学科服务。她坚持做到服务请求不过夜,细心周到满足每一位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她还利用外语专长服务外籍读者,不仅为他们提供学科服务,还为他们提供生活援助。

作为图书馆人,余老师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每一位读者,用服务教育着每一位学生。在疫情期间,余老师政治站位高,担当意识强,第一时间冲在战“疫”最前沿,更是不畏个人安危,做逆行者,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余老师同时还负责我校职评查收查引及援助西藏农牧学院的学科服务工作,参与图书馆团队学科分析服务工作。在工作中,她总是鼓舞大家众志成城战疫情,无怨无悔讲奉献,在学校、图书馆网站发表多篇新闻稿。余老师的服务精神、责任感及使命担当受到读者、学校相关部门及援助单位的多次好评。

杜刚:做好维修是本职

杜刚_副本.png

杜刚,中共党员。2006年至今在南校学生公寓从事水电维修工作,曾获2018年后勤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他的工作岗位被党支部设立为党员示范岗。

学生公寓维修工作频繁琐碎,且又脏又累,他的工具包随时都挂在肩头。从一楼到六楼,从照明灯具、宿舍空开,到龙头、地漏,他的工作地点遍布公寓楼的角角落落。巡查中发现个别晾衣绳、门窗、护栏等出现损坏,又赶快拿来电焊等工具,趴着、跪着、或躺着……公寓楼维修工作时常事发突然,无特定时间,经常是八小时外,别人下班了,他必须到岗处理。本学期开学不久,13号学生公寓楼四层卫生间下水管堵塞,污水溢出、气味刺鼻,他在堵塞的下水管底部开孔,用钢丝一点一点掏出堵塞物,管道疏通后用清水打扫现场,默默离开。没有掌声,无人点赞,他只知道,紧急报修就是命令。

王文喜:心系师生 恪尽职守

王文喜_副本.png

王文喜,后勤维修服务中心抢修班班长、技术指导,中共党员。35年来一直在后勤从事水电维修工作,维修技术高,经验丰富。

“维修中心吗?学生西区12号楼二层东消防上水管破裂水要跑到学生宿舍里了,请赶紧来修!”“东区10-12号楼突然停电,大部分学生都在宿舍,请马上来检查!”……抢修工作不分昼夜,无论刮风下雨,寒来暑往,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遇到紧急情况,通宵抢修很是平常,即便如此,丝毫不影响第二天的正常工作。很多时候,别人下班了,他还在抢修现场,尽自己最大努力排除着故障。“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接到抢修电话,我们就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最快速度解决问题。”这是他常对自己班组同事说的一句话。

“王师傅,葡酒学院楼上空调线路故障,我查了半天找不出问题,请您帮忙看看。”“王师傅,信息楼一层总水阀关住后再打开就不出水了,麻烦你来看看……”“好,别着急,我马上过来。”平时同事有问题都请教他,他总是及时耐心地予以解答。作为中心内部技能培训讲师的他,把自己所学、所知向同事倾囊教授,分享工作经验,帮助和带动团队快速成长。他说“只要大家维修水平都提高了,咱们中心的工作效率也就提高了,师生也就能认可我们的工作了。”

徐联社:坚守“小”岗位 奉献“大”爱心

徐联社_副本.png

徐联社,陕西杨凌人,中共党员,工勤二级,负责校园病虫害防治工作。

1979年11月参加工作至今,脚踏实地,善于钻研,兢兢业业,甘于奉献 。作为一名老职工、老党员,他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在实际工作中,他能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具体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校园绿化岗位上默默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为做好校园树木病虫害预防工作,他经常实地监测树木健康情况,与树木专家沟通交流。施药现场亲自指挥,严格控制用药比例,总结出最适合的诊治方法。入春以来,校园树木病虫害十分严重,他出动药剂车喷洒60余次,防治面积达23000平方米,有效控制了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他经常一身土、一身泥地工作在绿化一线,累得腰酸背痛,但嘴上却总是哼着小曲;虽然满脸汗珠,但看不出一丝不满与劳累。工作41年来,每天的时间他都安排得满满的,通过园林人的双手为美丽校园播种着生命之绿。

冯格利:在卫生保洁岗位的1800多个日夜

冯格宁_副本.png

冯格利,陕西杨陵人,机电学院办公楼保洁员。自从2015年2月来校工作,她已经在这里忙碌了1800多个日日夜夜。

她每天早晨7:00准时来到机电学院,从不迟到、不早退,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一切听从领导的安排。她说:在别人眼里保洁员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觉得只有真正投入,才能体会到工作中的乐趣。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一到岗位,首先用油拖把打扫大厅、楼道等,再用专用水拖打扫楼梯、水房、卫生间等,然后擦拭镜子、水龙头、楼梯、扶手等,最后消毒、倾倒垃圾。工作中,她不怕脏、不怕累,总是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每逢卫生间下水管堵塞,她总是立即上报维修中心。为避免污水流到办公室,她不怕脏,迅速戴起手套,拿起簸箕和扫把,不停地扫除污水,直到维修工处理完毕。冬季水管冻裂时,她立即联系维修工,不顾冰冷,用毛巾、水盆阻挡四溅的水流,水溅到身上,打湿了衣服鞋袜,刺骨寒冷,她咬紧牙关,直到维修工处理完毕。她用自己的辛苦付出、全身心的行动诠释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申艳平:守卫公寓健康 贡献微薄之力

申艳平_副本.png

申艳平,陕西杨凌人,我校北校西区13号楼一名普通的保洁员。自2019年来到学生社区中心工作,至今整整一年。

她的工作简单、重复、繁重、辛苦。她每天负责对宿舍所有卫生区域进行擦洗与清扫,做到整洁、明亮,无蚊虫,无垃圾,无污水,无卫生死角。疫情期间,为迎接同学们返校,她提前对每间宿舍进行了卫生清理及消毒。学生返校后,有同学发烧,她接到工作安排以后,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细心认真地做好消毒工作。同事们问她“怕不怕?”她说:“自己的孩子病了难道就不管了吗?”她始终坚持在岗上班 ,每日清扫消杀,从不请假休息。舍小家护大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