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党史 办实事】(53)立足本职干事业 解急解难解愁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研究生院、研工部始终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加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紧盯师生“急难愁盼”,深入了解师生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深入一线调研,着手师生“急”事。研究生院、研工部领导班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村振兴”、“丝绸之路农业国际合作人才”等项目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以上率下,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广泛听取意见、面对面了解需求,对师生反映的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时间协调、实践环节管理衔接、项目制急需课程开设等问题,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做出相应安排与部署。以劳动节为契机,组织开展校领导走访学生工作,深入实验室检查实验室安全,走访校外住宿学生了解特殊困难群体需求,通过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联合学院进行跟踪服务等方式持续做好困难学生的关怀和帮扶。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调研座谈


实地考察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


校领导走访学生

加强政策解读,打通思想“难”事。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发展任务,2021年研究生院、研工部相继出台和修订相关制度文件16个。为使广大师生更清晰地了解学校研究生教育政策的最新变化,研究生院、研工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学院,宣讲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教学改革成果凝练、学位点申报、合格评估等最新政策,及时解决改革过程中师生存在的疑惑和不解。先后赴相关学院开展各类宣讲会、培训会等二十余次,通过政策解读和主题交流,不断统一思想,打破掣肘难题,提高工作效率。

优化办事方式,畅通沟通“愁”事。一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简化学籍等事务性工作办事流程,减少学生办事时间,2021年通过信息服务平台累计办理研究生学籍异动700余次;二是持续开展“研职”讲坛,开设研究生就业指导课程讲座等,搭建研究生就业指导与帮扶通道,助力研究生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参与学生1.5万余人次;三是依托各类微信群、QQ群等平台进行政策推送和日常答疑,随时解答学位授予、盲审答辩等学生关切的学业问题;四是精心策划线上线下导师培训,搭建导师沟通平台,交流育人理念,分享育人心得。四是在学生返校和新生入学期间,创新使用信息登记数字化模式,精准掌握学生来校动态,较以往节省大量时间和人力;分批次组织南校区学生的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工作人员全程坚守一线,坚决筑牢防疫底线。

细致周到服务,落实需求“盼”事。研究生院、研工部党员干部始终将师生“急盼”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安排专人不分节假日24小时值班,为考生解读招考、报名等各类咨询问题和政策;为减少学院(所)工作量,研究生院安排专人专车为各学院(所)配送考生录取通知书、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材料14769份;每次学位会召开前,学位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南北校区22个学院(所)逐一审核研究生申请学位材料,为全校毕业研究生顺利拿到学位提供暖心服务。为了满足研究生多元化成长需求,打破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受限的僵局,开办了我校首期“鸿鹄计划”研究生骨干领导力训练营,党史国情解读、礼仪培训、PPT制作和新闻摄影训练等一系列课程成为首批鸿鹄学员的日常“加餐”,个人需求与培养目标双向互通,结合未来职业规划及能力所需,后期学员将深入基层实践、开展课题研究,使其在为其一年的训练里得到充分成长。


赴学院指导材料审核


研究生正在进行摄影实训

下一步,研究生院、研工部将在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继续加大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将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