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政企协同打造横山大明绿豆品牌

4月1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横山大明绿豆产业发展研究院、专业硕士研究生横山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横山区举行。

1111.jpg

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分别与区长王曼华、副区长胡军和任晓军代表双方签署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横山区人民政府合作建设横山大明绿豆产业发展研究院合作协议”,并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横山大明绿豆产业发展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横山实践基地”揭牌。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围绕以横山大明绿豆为主的小杂粮进行校地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农业技术人员培训及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开展广泛合作。

横山区属陕甘宁革命老区,是绿豆、谷子、黑豆、高粱等小杂粮的优势产区。横山区的大明绿豆、白绒山羊和横山杂粮品质优良、享誉国内外,是当地的特色优势产品。横山大明绿豆产业发展研究院将集中力量进行优异种质资源鉴选评价、新品种选育和良种繁育技术研究,为生产提供优质高产的大明绿豆品种;研究集成大明绿豆抗逆轻简化栽培技术,建立商品生产基地,打造大明绿豆品牌;强化绿豆深加工技术集成与产品工业化,提升产业价值链,促进横山及周边区域杂粮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王曼华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学校对横山区大明绿豆和小杂粮产业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科技培训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对我校专家团队进驻横山、服务横山革命老区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介绍了横山区农业经济与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发展前景,阐述了作为横山具有突出特色的知名品牌,横山大明绿豆的资源优势、生产优势、外贸出口优势,希望在校政企共同努力下,把横山大明绿豆打造成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为横山区域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校地合作建立横山大明绿豆产业发展研究院,通过建设大明绿豆研究院,搭建产、学、研、销一体化平台,将有效发挥我校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人才培养、技术指导、决策咨询等方面的智库作用,破解制约农业发展的技术难题。积极发展横山绿豆生产,对进一步发挥横山绿豆区域优势,提高横山绿豆产量和品质,增加农民收入,服务革命老区,对陕西省杂粮产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校科技推广处、农学院,横山区委区政府、横山区农业农村局,以及横山区扶贫办、财政局、发科局、工贸局、林业局、畜牧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镇、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横山区农技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以及横山区农业生产、加工、营销重点企业代表共计70多人出席了签约暨揭牌仪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