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刘慧泉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0月18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在浙江省温州市召开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颁奖。1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我校刘慧泉教授榜上有名。

获奖者-刘慧泉_副本_副本.jpg

刘慧泉,男,汉族,1982年生,中共党员。现为我校植保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和植物病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粮食作物真菌病害理论基础研究工作,在小麦赤霉病菌有性生殖和致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特别是在真菌中发现了A-to-I mRNA编辑,并证明其对真菌有性生殖和适应性进化至关重要,开启了真菌遗传学研究新方向,为防控以有性孢子为主要侵染源的真菌病害提供了新思路,得到数位国际权威在F1000Prime系统或专题评述中的高度评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新星)等项目,在Genome Research、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Pathogens、New Phytologis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陕西省青年科技奖、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农业部“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的,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截至目前,在30年来近1500位获奖者中,已有60位当选中科院院士,82位当选工程院院士,近10%的获奖者当选院士。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