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一成果入选国家林草局2020年重点推广科技成果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2020年重点推广林草科技成果100项》,我校林学院韩崇选教授主持完成的“林果栽培全程害鼠无害化调控研究”科技成果入选。

该项目以林果栽培全程鼠害无害化调控为目标,综合采用源头预防、阻止盗食、生物调控、精准用药和免疫不育等实现了经济林鼠害防控的高效、持久和安全。项目成果以陕西咸阳、宁夏固原和河北围场为中心,建立了生态公益林和经济林鼠害治理试验示范基地31.78万亩,累计推广1311.55万亩,增收节支60.57亿元。项目所有无害化害鼠防治技术及研发的部分产品已进入了区域性试验和大田试验,产业化前景广阔。

该项目创建了以鼢鼠预防为主的3类6种生态林和经济林高效抗逆栽植模式,研发了害鼠系列监测和捕捉装置,获批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制定发布了《林地草兔防治技术规程》和地方标准2项;提出了物理空间隔离预防林木鼠害技术和发明了阻止松鼠盗食装置。根部和干部套网苗木鼠害率平均下降26.5%,预防效果为96.4%。阻止害鼠上树专利装置与隔离带设计配合使用,两年对松鼠预防效果达97.6%,减少松鼠对核桃和板栗盗食85%以上;研究了驯化家猫调控果园害鼠技术体系,申请了家猫引诱实验用T型迷宫、家猫尿液挥发性成分萃取优化方法和一种害鼠捕杀装置等3件专利;研发改进了地下害鼠生物诱杀技术,工效提高4到6倍,控制效果达95%以上;研发了害鼠免疫不育疫苗制备工艺。完成了中华鼢鼠卵透明带3真核表达系统的构建工艺及其免疫不育的效果测定方法,确定了携带重组病毒的研究对象。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