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金牌教师】王俊儒:谨记师道 启智育德

  人生是一个大舞台,三尺讲台是个小舞台,无论大小,都得认真。作为一线教师,要甘为人梯,谨记师道,启智育德,怀护犊之心,存育人之责,努力尽到高校党员教师的责任,传承好“西农精神”,当好学生成长的铺路石。

  我从1987年6月底到校任教,一直从事有机化学及实验教学工作。工作初始,在教研室安排下以助教身份逐一跟随多位教授开展教学活动,培养教学能力,成长为一名高校教师。任教31年来,传承化学治学传统,始终怀揣立德树人、启人大智的职业操守,努力探索创渐理论与实践、基础化学与专业(农林)、化学与生物的“三结合”,持续开展教学建设改革,稳站讲台,执着行进在培育创新人才的征程中。

构建中文、双语和全英文有机化学课程多元化教学新格局

  如何真正培养适合新时代需求的创新人才?我认为,要从素质、学识、技能三方面同步进行,切实推进以能力和素质培养为中心的高等化学教育改革。

  “坐而论道十年,不如起来先行一步”。我作为教学骨干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逐步探索面向学生未来发展的多元化教学,积极推进以能力和素质培养为中心的农林院校化学教学改革,更新教学内容和知识载体,构建起以同课异构(质)为特色的面向不同层次发展需求的中文、双语和全英文有机化学课程多元教学格局。

  2003年我刚回国不久,面向基地班,就筹划开设有机化学双语试点。在获批有机化学省级教学团队的基础上,组建双语小团队,于2015年面向创新班开设全英文试点。引入原版教材新理念和概念,更新丰富教学内容,提高英语语言构词能力和应用能力。我利用Science、Nature中一些交叉学科案例,培养学生运 用跨学科知识解决生命问题的能力。在引导学风方面,将我校国家级科研成果奖获得者等立德树人案例融入课程教学,重视引导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2016年起,我以暑期课程形式引进外教。我们开设了《生命与有机化学》(Life and Organic Chemistry) 素质拓展课,引导学生研讨生命科学前沿问题的分子化学本质,反响较大。通过调查回访,学生们普遍反映收获大,不仅英文交流能力提高了,自信心也增强了,而且能快速厘清专业论文脉络和观点,素质拓展效果非常明显。

开展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内容新体系建设

  大学教育教学更要注重学生全面能力的发展和提升。因此,我在实验教学方面,主导全校农林生物类有机化学实验整体内容体系改革,集结教研室力量,开展了以递升性能力培养为标志的教学内容新体系建设,致力解决“基本科学素质、实验知识和实践动手技能”三位一体的递升性能力同步培养问题。

  我们完善分层次模块化实验教学内容,构建了5模块3层次实验教学新体系,单元实验数目由15个增加到18个;在高效液相色谱等仪器应用项目中,要求每个学生动手操作,培养每个学生大型仪器应用能力,学生受益面大。同时,我们借助虚拟网络实验室、实验视频、微视频等新媒体和手段辅助教学,进行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递升性能力训练,加强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以满足农林人才未来发展需求。这些改革举措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看到他们获益进步,我也非常欣慰。

持续进行有机化学系列教材建设和推广实践

  积极更新知识载体和相关教学资源是我们的又一个教改抓手。近年来,我以理论课教材、实验教材、学习指导为教材建设三条主线,持续进行了有机化学系列教材建设和推广实践,突出学生素质和能力提升。我们在实验教材中将最新科研成果引入实验课堂和教材,丰富教学内容,如引入以国家科技进步奖成果内容之-苦皮藤素为代表的科研成果转化的系列创新性选择实验,将骆驼蓬生物碱的多级质谱测定作为新增大型分析仪器质谱仪器测定实验内容,并编入新出版的第2、3版《有机化学实验》教材等等。设计性实验内容经多年试点后,延伸校典型成果案例进教材;最近出版的国家级规划教材《有机化学实验》有7所高校参与,模块完善,内容更新,新增操作微视频资源14个,资源形态多样化,影响面扩大。同时组织编译了国外最新有机化学教材中跨学科拓展材料,进行素质拓展教育。2004年以来我主参编教材和教辅17本,其中主参编国家规划教材等4部,获省优秀教材奖4本。

  借他山之器,细琢学子璞玉。着眼学生未来发展,我们注重在不断调查反馈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并加强与兄弟院校主动交流,以师生教学讨论会、书面问卷调查、网络、评教等多种途径进行课前、课中、结课和后续等常态化教学调查反馈,全面掌握学生群体学习有机化学的动态,更好地面向学生发展需求开展分类教学。在教学学术交流方面,我每年牵头组织化学骨干教师参加大学化学化工课程论坛报告等全国性会议,并代表我校报告交流化学教改新进展。作为发起人,目前,我们已组织全国农林院校教学创新研讨会2届,从组团参会、主持会议到发起全国性教学创新研讨会,学校化学教学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确立有机化学课程在国内农林院校的领先地位提供了重要保障。

教学创新和质量提升是教育教学永久的发展主题

  多年来的有机化学课程教学,送走了一批又批的学子,留校的学子也成长为专家教授。国际植物营养委员会主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院士曾这样评价,认为我们团队的教学成果:“对后来所从事的研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成果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先进……实践成效显著,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推广意义”。通过学校多年培养,我先后获第十一届省级教学名师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杨凌示范区十大杰出青年、校教学名师计划、校级先进教师等荣誉。同时从2003年至今获校以上教学成果奖13项 (次),列第一的5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

  面对学校给予的金牌教师荣誉,我激动惶恐,又深感责任重大。教学创新和质量提升是教育教学发展的永久主题,面对流人才培养新挑战,我们教学团队骨干在研究总结近30年教改得失的基础上,以有机化学慕课开放教学为新起点,以“面向未来生物创新人才化学素质需求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为主题,开始实施分子研讨、素质拓展、小班化、实验“2+X”等有机化学课程教学创新系列内容,开启从教学方法创新到教学内涵质量提升的新转变,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让学生们能够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