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柯桂兰:退休15年 育成6个新品种

  今年国庆长假前一天,记者来到杨凌上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武功县张堡村白菜育种基地时,远远望去,一排排绿油油的大白菜正在茂盛地成长。81岁的著名蔬菜专家柯桂兰如数家珍,介绍自己近年来培育的10余个品种。这些郁郁葱葱的白菜,倾注着柯桂兰对科研事业的热爱,更见证了她割舍不下的白菜育种情怀。

  被人称为“白菜女王”的柯桂兰,1959年从我校毕业留校后,1962年起从事蔬菜育种工作,从此就像菜农一样,和蔬菜打了半个世纪的交道。20世纪80年代,柯桂兰开始从事白菜育种,主持培育出的“秦白”系列大白菜至今已在我国推行30多年,累计推广面积1000万亩以上,新增经济效益24亿元,占全国同类品种种植面积50%以上,并在东南亚、欧洲多个国家试种成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3年,为白菜耗费半生心血的柯桂兰退休了。但割舍不下白菜育种的她想的是如何让老百姓春夏冬三季都吃上新鲜大白菜。“过去人们没有菜,每到冬天,家家户户都要储备大白菜,且白菜越大越好,可现在,家里基本都是三口之家,都希望大白菜小一点,一顿吃完一个。” 根据市场需要,大中小结合,随着季节变化四季都能吃到新鲜大白菜,四季可种。为此,柯桂兰与杨凌上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专业从事十字花科研究,在育繁推一体、商业化育种推广方面开始了新的探索。

  作为公司首席科学家,柯桂兰又开始了自己熟悉的科研工作。10亩试验地是从农民手里租的,土地板结,为了确保育种质量,柯桂兰每年提前预定农家肥,培肥地力后才开始白菜选育。每天,她骑着一辆半旧自行车,从杨凌早出晚归,奔波于武功的实验地。2013年,10路公交车开通后,她才改坐公交,时间长了,连司机都认下了这个每天一趟在富海工业园下车的老太太。2017年,公司买了小车,她的出行待遇才得以改善。

  每年冬季,柯桂兰都要带领助手从地里的几百个育种材料精挑细选,筛选出一二十个进入温室,春天时移栽到大田里。“十字花科蔬菜是异花授粉作物,异品种间极易串花杂交,要保纯一定要从原种生产抓起,严格规范原良种生产程序。”因此,每到人工授粉季节,柯桂兰一定要亲临试验地,现场指导工人们用镊子拨开花蕾,按照操作要领,小心授粉,确保育种材料的纯正。用助手宋放的话说,柯老师一到地里,眼里就只有大白菜,别的什么都忘了。干起活来,更是忘记了自己的年龄。

  为了让大白菜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柯桂兰带领团队在大白菜小型化上下了大功夫,先后培育出“金66”“金春秋”“金夏秋50”“金夏秋55”“金秋70”“金秋90”等6个兼具春、夏、秋不同季节播种,涵盖早、中、晚熟及菜苔等多种类型的大白菜,全部通过陕西省新品种登记。其中“金66”作为中熟一代杂种,生长期66天,以其甜脆独特风味和极佳口感赢得了市场的广泛欢迎。此外,她还育成青菜品种3个。

  学校离退休处组织的春游和秋游,柯桂兰从来没有去过。因为一年四季她确实不得闲,每年一次,专门到甘肃张掖“秦白”系列白菜育种基地,检查公司制种情况,确保种子纯度;试验地里的育种更是放不下,只要有时间,就要到地里转转。就连回到家也有工作,由于试验地面积有限,楼房一层的小花园被柯桂兰因陋就简,改建成了小温室,菜苔的种质资源圃就设在这里,几类菜苔的种质资源一行行整齐分布,错落有致。就是在这不到一分的试验地里,柯桂兰还选出了3个菜苔新品种。“能干就要继续干,不能干了也要把我所学传授出去,让年轻人少走一些弯路。”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