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杨亚提:只为桃李尽芳菲

  提起化药学院的物化老师杨亚提,同学们异口同声:我们爱笑的teacher杨!用巧笑嫣然形容55岁的杨亚提似乎不太相宜,但提起每天面对学生,说起31年的教学工作,谈起两次脑部手术不误教学,讲起资助学生8000元,给支教班42个孩子送去手套时,她笑语吟吟,笑声朗朗,开心的样子活脱一个少女:率真而阳光。

系好人生的“扣子”

  “教师一定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杨亚提说,“在这个价值取向多元的时代,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的老师才能引导学生面对各种诱惑,系好‘人生的扣子’!”

  每届学生的第一节课,总是杨亚提特别上心的一件事。“上学绝不是只学好几本书,一定要明白求学的目的。”于是,“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成为杨老师物理化学这门课的开场白。面对台下的几十双眼睛,她认真诠释曾任耶鲁大学校长20年之久的理查德•莱文博士的教育思想:“真正的教育,是自由的精神、公民的责任、远大的志向,是批判性的独立思考、时时刻刻的自我觉知、终身学习的基础、获得幸福的能力”,让学生们懂得教育的真谛。

  杨老师第二点强调的是培养良好的习惯。在第一节课绪论中,她以“小故事大道理”希望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树立好习惯的意识,随后的教学中,将“优秀是一种习惯”贯穿在整个物理化学道德教育中。“不肯做小事的人,难以成就大事业,这就叫脚踏实地。”她结合都时快报报道的大学生就业现场纸片垃圾狼藉的现象,引述台湾忠信高级工商学校校长高振东的教育观:“天下无大事,请先将自己脚下的纸屑捡起来”、“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告诫学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细节决定成败”。

  榜样激励是杨老师的第三个着眼点。“她常在讲课时给我们讲一些科学家的轶事,如焦耳几十年坚持不懈验证热功当量,吉布斯遭遇重重磨难默默为热力学做出伟大贡献等等,另外,她还善于通过物理化学课程中蕴含的哲学内涵,将人文素质教育融入教学。比如,讲热力学的第二定律不可逆时,她引入李白的将进酒诗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说人生就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要珍惜当前!” 植保制药专业14级2班程立同学说。

  台上的她高声吟诵着“高堂明镜悲白发”,字字恳切,对台下的学生们进行情感价值观的教育,告诉学生实现梦想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只有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去面对,以顽强的毅力去战胜,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自己要有“一桶水”

  “信息时代,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还要‘长流水’”。坐在办公室里,杨亚提接受采访时面带微笑,目光坚定:“陶行知先生曾说: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买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我对此深信不疑。” 自本科毕业从教后,在31年的教学生涯中,杨亚提一直没有放松自身的提升,先后8年在职读完了硕士、博士学位,进修外语、国内访学,拥有了自己的知识的源头活水。

  她推崇“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着力培养新一代人的责任感、自主合作学习的能力、生活能力、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教育理念,多年的一线教学积累,她创造性地构建起了“两体系、三层次”的研究性课程内容体系,和“专业化、绿色化”的研究性实验教学内容体系。这两种体系注重理论内容的前沿性,打开了学生接受新知识的窗口,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又体现了物理化学专业基础课的专业特点。通过应用性实验-验证实验与专业结合,设计性实验-指定与专业结合的具体项目,以及研究性、拓展性实验结合学生申报的科创项目研究和教师科研项目,强化了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从服务于专业的理念出发,将课程教学全方位融入专业教育。此外,专业化的研究性专题讲座与实践教学,拓宽了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培养了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实验设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物理化学是一门理论性强、内容抽象、涉及领域广的课程,很多学生在学习后都有感慨:物理化学非常重要,但不知道怎么用。对此,杨亚提重点采用了两个方法:

  “问题教学法”。围绕物理化学的知识模块,在引导学生发现各种各样问题的前提下,传授知识。教学活动中,尝试使物理化学知识围绕实际问题而展现出来,不仅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也激发出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同时在课堂教学中逐步改变传统的教学知识的传授而重视课堂教学的教育价值,使课堂教学充满人文思想的气息。

  “参与式教学法”。“传统的物理化学教学法比较枯燥、沉闷,为了打破这种沉闷,我采用了开放式教学,对一些易懂的章节让学生自己上台讲解,同时进行提问式讲课。”杨亚提说。另外,无标准答案习题,课堂测验作为平时作业考核,避免了学生抄袭作业和逃课的现象;论文形式考试等“参与式"教学方法,培养和发扬学生的“参与”意识,将生命成长的快乐贯穿于教学的始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同学们对杨老师的教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程立同学说:“杨老师善于结合生活实例讲课,比如白露霜降等节气,能给你延展讲很多知识,本来枯燥的课也生动鲜活起来。”

  植保制药专业16级1班何苗苗同学说:“老师的设计性试验与专业紧密相关,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也使我们更爱自己的专业。她每节课都面带笑容,对学生很尊重。” 植保制药专业16级2班韩守乐同学评价说:“老师课堂内容很丰富,能把教学融于生活,引入未来科技的发展,同时讲授人生哲理,课堂PPT及时下传我们手中,老师很棒,超喜欢!”

  近5年,学生对杨老师的评教平均高达99.15分!

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

  谈及教育,杨亚提脱口而出:“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

  2007年,一次偶然的谈心中,杨亚提得知资环学院2004级环科专业赵爱青同学想参加雅思考试,可是,家境贫困实在拿不出1000元考试费,赵爱青找到杨老师,杨亚提二话没说,把1000元放在小赵的手里:“准备考试吧,不用考虑还!”

  不久,杨亚提又收到了葡萄酒工程专业2002级毕业生刘丽娟的短信:“老师,我在广东有个创业计划,能不能给我借8000元?”十年前的8000元不是个小数目,刚走出校门的学子能有多大定力?但杨亚提没有丝毫犹豫。8000成就了小刘,现今的她已经成为广州一家金融机构的区域主管。“这笔钱放在咱手里没有太大用处,但对孩子来说,可能奠定她一生的成功,我一定要帮!”

  无论是代课,还是当班主任,这些年她一直陆陆续续自费资助多名困难学生。2015年冬天,她还向我校研究生郭璋支教团支教的澄城县刘家洼中学一个班的42个孩子送去了爱心手套。“帮助别人感觉好幸福!”杨亚提脸上乐开了花。

  “杨老师总是笑着说话,总是那么和蔼可亲,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同学们上台讲课,讲的不好,她也从不苛责,对问题一一指出,提醒鼓励我们。”程立说,“印象特别深的一次作业批改,我写的一个数据小数点后一位错了,杨老师都圈了出来,太细致了!”

  林学院林产化工2015级2班韦依凡的心中偶像是杨老师,因为敬仰,小韦已经决定将杨老师的物理化学定为自己的读研方向。“她的PPT思路超级棒,按照老师的提纲,你会扩散性理解很多知识点。考试前我去办公室找她,她一讲就是2-3个小时,还说多叫几个同学来。那段时间我多次去打扰她,怕老师烦,可是杨老师老是笑着说‘我很高兴你问我问题’,她亲切的样子就像你的家人。”对小韦而言,大二第一学期最后一节课老师PPT上出现的一行字幕深深地刻在了她的心里,那句话是:“孩子,请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地生活!”

  “遇到杨老师是幸事,我不是夸她,这是我的肺腑之言!”小韦眼眶泛潮。

  听到学生的评价,杨亚提笑意愈深。不笑不说话的她难道生活中就没有苦恼?“我连续3年评正高没有评上。”杨亚提说,“我不想这些,照样把课上好,该做教改就积极申报,该编教材就忙活教材,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行了。”去年,学校职称改革,她参评教学型教授,述职时全票通过,在场的评委给她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多年来,她多次主持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并圆满完成,主持的省级教改项目验收合格,负责的《物理化学》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2等奖2项。先后主编和副主编省部级、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主编的“物理化学”教材获校级优秀教材。目前,学院正推荐杨亚提申报我校金牌教师教学卓越奖。

  谁也看不出杨亚提是生过重病的人,她先后做过两次脑部手术,这么大的事,换谁也沉甸甸的,可她还是和平常人一样,说说笑笑,开开心心,而且居然没有影响到教学!“两次手术一次是暑假,一次是寒假,刚好都在假期,开学了我就直接上课了,没啥,心态好最好!” 杨亚提爽朗笑道。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