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霍学喜:建设高标准农田是重大战略工程

《人民政协报》(2023年01月06日 第 8 版)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这是支撑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及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工程,意味着我国将建成10多亿亩高标准农田,进而为2035年农业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基础。根据2012年国家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的成效判断:一是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农地质量修复和保护工程,可显著提升农田质量标准;二是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提升农地生产能力的有效措施,是有效满足国家粮食及重要农产品刚性需求的重大举措;三是在高标准农田规划设计、技术规程和标准制定、施工管理、软硬件实施配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地制宜集成了一批成熟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技术;四是支撑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土壤改良、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等技术趋于成熟;五是形成有效的高标准农田运营管理制度与模式。这些表明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条件已经具备、管理及工程技术成熟,具有科学性、可靠性和可行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原文链接:http://share.183read.cc/article/4672453/5.html?t=1672969615

2023010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