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下协同,唱好毕业教育“三部曲”

《中华网》 2020年7月15日

面对疫情背景下“史上最特殊的毕业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周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着力拓宽毕业教育载体与手段,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将爱国主义教育、“四史”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等有机融合,唱好毕业教育三部曲。

一部曲: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

今年毕业季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党性教育作为毕业教育的重点环节,并邀请知名专家为毕业生讲授党史、回顾共和国发展足迹,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滋养初心。

该校各院系充分利用“七一”重要时间节点,采用“云端”直播与线下同步的方式,组织毕业生党员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主题活动,活动期间要求全体党员自觉佩戴党徽,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唤醒党员的自豪感与责任感。积极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疫情和就业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和“一懂两爱”的“三农”情怀。

开展“十佳毕业生”评选活动。成立由优秀学生共产党员、“十佳毕业生”、保研学霸、支教团等成员组成的线下宣讲团,同时以易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载体同频共振,制作“榜样的力量”专栏,持续宣传和展示个人先进事迹和经验,示范引领低年级学生成长成才。

将毕业教育阵地下移,围绕宿舍建设,开展“写给下个住在这里的你”毕业寄语和“守护我的家”宿舍卫生打扫活动,百余人在易班参与劳动打卡,1000余人在评论区发表劳动宣言,让“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依托“悦读生命”书吧开展“品读红色家书”主题活动,让爱国主义成为西农学子最鲜亮的底色,帮助毕业生“有所信”“能行远”。

二部曲:厚植爱校荣校西农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今年将学位授予仪式转为学院开展,该校各学院精心准备,有的邀请由院士领衔的“豪华导师天团”、有的依托专业特色布置垂花门,通过仪式教育引导毕业生在追梦的路上不负芳华。

在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制作了以三号教学楼等5个“网红”建筑为主背景的纪念入场券,同时在电子入场券中增加扫码观看等功能,让每一位无法到达现场的毕业生都能通过网络感受到专属的毕业记忆。

继续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和“最美校园守望者”评选活动,通过树立教师和工勤榜样,努力营造尊师重教和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

发挥农业学科特色,将1500份试验示范站科研副产品赠予毕业生,让毕业生感受到母校的“宠爱”,通过品鉴科研成果,激发学生爱校荣校和“学农爱农为农”的热情,活动被《中国教育报》《中华网》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组织毕业生参观西农校史馆,拜访退休老教授,研读《西农抗战记忆》《西农解放记忆》,重温校史校情,将“西农精神”传承根植于每名毕业生心中。

利用学工在线微信平台发布“美图特别期”,全方位展示西农校园美景,开展线上毕业晚会、High歌会、篮球赛、最美毕业照、“时光邮差”“大学变形记”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毕业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感怀同学间情意。

召开不同层次的毕业生座谈会,聘任校友联络员,建立定期联络制度,畅通校友与母校沟通渠道,群策群力共谋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

三部曲:暖心管理服务不断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台了20个相关制度文件,建立了“班级—辅导员—学院—学工部—防控办”五级联动机制,通过“每日健康打卡”和“每日两次体温上报”严格监测在校毕业生的体温和位置信息。

组织党员骨干、辅导员等成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先锋队”,在各校区门口、学生社区、食堂宿舍门口设立门岗服务区,筑牢安全防线,全方位确保学生身体健康。

打造“一站式”数字离校系统,便捷离校流程,提供包裹集中收寄服务,全力解除学生后顾之忧。

通过网络等渠道向毕业生发放《毕业离校倡议书》和《大学生疫情防护手册》,针对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及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发布《毕业生心理调试指南》,开通心理指导与支持热线,邀请综合素质学院李娜教授在线开设“娜姐说”心理知识科普专栏,帮助毕业生合理调整自我认知、接纳自身情绪状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依托培育的“TALK空间”等辅导员精品项目,开展图书漂流活动,组织毕业生捐赠专业书、英语书、考研工具书等学习资料,供低年级学生循环免费使用。设立生活学习用品募捐点,鼓励毕业生将衣物、棉被等用品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学生,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奉献社会。

该校还成立了毕业鉴定工作小组,要求毕业生如实填写《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以毕业鉴定为契机,目的在于教育引导学生自我总结、自我认知、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原文链接:https://shaanxi.china.com/m/jiaoyu/20000878/20200715/25360698.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