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光明网》生态文明:我们的新追求

《光明网》 2018年5月21日

  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环境治理面临的形势以及美丽中国建设的路径等问题做了高屋建瓴的分析和论述。

  曾经,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遗余力的发展经济。通过土地家庭承包制等一系列改革,使农村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农产品由短缺变得充裕,使中国人民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通过一列工业改革,使工业经济也得到迅猛发展。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但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却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目前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的判断: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尽管生态文明建设有压力、有困惑、甚至有阻力,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毫不动摇地进行生态文明建设。

  当人民的温饱解决以后,生态文明建设就成为人类生存中的大事。没有环境,就没有人类。没有人类,环境将失去存在的价值。破坏环境就是破坏自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十八大以来,为了治理环境污染,国家铁腕出击。2016年仅八省份被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巡视组问责的官员就高达3422人。根据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报道,2017年仅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省区被问责官员就达1140人,其中厅级干部130人(正厅级干部24人),处级干部504人(正处级干部248人)。正是在这种努力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这种成效并不稳固,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生态文明,是我们的永恒追求,要让老百姓在生态领域有“获得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不仅能成为一个经济强国,而且能成为一个生态文明大国。一个真正强大、文明的中国将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王征兵)

原文链接:http://share.gmw.cn/dangjian/2018-05/21/content_28899319.htm?location=http://dangjian.gmw.cn/2018-05/21/content_28899319.htm?from=single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