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赠“黄帝手植柏”种质资源

西安发布 2023年4月6日

4月6日记者获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树木园日前获黄帝陵管理局赠“黄帝手植柏”种质资源。

捐赠仪式上,黄帝陵管理局副局长刘晓宏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树木园赠送黄帝手植柏种子和实生苗。该校赵忠教授被聘任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帝手植柏种质资源保育首席专家”。

image.png

据介绍,黄帝手植柏相传为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亲手所植,位于陕西黄帝陵景区内,距今已有5000多年树龄,是中国最古老的柏树,被誉为“中华第一柏”,亦被称赞为“世界柏树之父”。

近年来,由于受树龄老化、生理机能下降、人为干扰和病虫害等因素影响,古柏长势出现衰弱,古柏的安全受到了威胁。为了保护黄帝手植柏种质资源,2012年多家单位联合启动实施“黄帝手植柏”扩繁保护工程,旨在为“黄帝手植柏”建立一个树木的“活档案库”,也为今后世代保存这棵珍贵树种奠定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表示,千年古柏的种质资源不仅丰富了该校树木园的种质资源库,还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建立高质量平台,学校将妥善地保护、研究和利用好这批种质资源,为黄陵古柏的保护与恢复作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s://xafbapp.xianc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347/6709743.html?isShare=true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