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果园里有群“女汉子”

《陕西日报》 2021年3月17日08版

57b05cd2-598f-454f-8011-bff47be03214_副本.jpg林秋芳(右四)和她的女子果园服务队部分队员

眼下,正是苹果树春季修剪的好时候,可把林秋芳忙坏了。

身为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林秋芳带领合作社的女子果园服务队,每天都在帮村民剪枝、扦插、嫁接苗木。几天前,她们还抽空参加了县上举办的果园管理技能比赛,表现亮眼。

不过,很多人都想不到,就在十几年前,林秋芳还是白水县林皋镇北马村的一名贫困群众。

“当时家里很穷,为了改善条件,我和丈夫除了种庄稼外,还开了砖窑,吃尽了苦头,但没挣下什么钱。下大雨时,别人都是往家里跑,我俩是冲进雨里护砖架。”3月5日,48岁的林秋芳告诉记者。

虽然日子苦,但林秋芳从没停止过“折腾”。每到农闲,她就帮别人给果园除草、浇水、施肥,以便挣些生活费。后来,村里的一些妇女也开始和她一块儿干。

2004年,林秋芳来到一个苗木繁育基地打工。闲暇时间,她开始自学育苗和果树嫁接等技术。“我当时一天才挣12元,但有技术的人一天能挣70元。同样是干活,收入差距太大了!”

通过认真自学和请教基地技术员,很快,林秋芳就掌握了相关技能。因为培育的果苗长势好、成活率高,嫁接的果树挂果快,她一下子成了远近闻名的“技术能手”。

2006年,林秋芳牵头组织村里的一些妇女,成立了女子果园服务队。她们白天在苗木繁育基地干活,晚上加班练习嫁接苗木。当年8月,林秋芳接到了第一笔大单——嫁接50万株树苗。此后整整一个月,从早晨5点半到晚上8点半,林秋芳都带着姐妹们在果园里埋头苦干。最终,服务队以每人每天1500多株的速度完成了任务。“嫁接完以后,一有时间,我们就跑到园子里看苗木的生长情况。第二年3月,大家看到苗子基本上都发芽了,激动地抱在一起哭!”回忆起这些,林秋芳眼睛湿润了。

渐渐地,女子果园服务队成为果园管理的行家里手。每到育苗、嫁接的时候,村民们都跑来邀请她们帮忙。

不过,林秋芳并没有就此满足。一次偶然的机会,林秋芳认识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的赵政阳教授。他告诉林秋芳:“白水要发展20万亩矮化标准化示范基地,需要苗木,你可以带着服务队从建设标准化果苗基地做起,试验站愿意给你们提供技术指导。”正是这番话开启了林秋芳苹果新优砧木、新优品种苗木繁育之路。

在苹果试验站的帮助下,2012年,林秋芳成功繁育出了苗木,当年销售收入达170万元。从那以后,女子果园服务队的业务就逐步拓展到了种植、修剪、技术推广等果园管理的各个环节。由于素质高、能力强、技术过硬,服务队还被外省果企、果农邀请去做嫁接指导与服务。队员人数也从最初的8个人发展到现今的80余人。

“过去,我家也有果园但自己不懂技术,收成不太好。跟着秋芳干了10多年,不仅掌握了技术,提高了自家苹果的产量和品质,给别人干活儿一年还能挣近2万元,日子真是越过越好。”49岁的北马村村民王军芳高兴地说。

如今,女子果园服务队每年繁育、出售的苹果苗有数十万株,热销省内外。这支队伍已经成为服务白水县和周边地区果业的一支“金牌”服务团队。

“我们服务队的‘女汉子’从来不怕苦不怕累。接下来,我们要在管理技术和服务水平方面狠下功夫,助推白水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林秋芳坚定地说。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17/content_7508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