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四)蔡坤副教授研究成果取得新进展

  日前,我校水建学院蔡坤副教授研究组在研究纳米马达工作中取得新进展。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technology(纳米技术)(中科院SCI大类分区1区)。题为“Sudden stoppage of rotor in a thermally driven rotary motor made from doub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Nanotechnology, 2015, 26(9)095702)的论文,报告了高温环境下,层间距接近0.34nm的双壁碳纳米管的内管,在温度激发获得高速转动过程中,会出现突然停止的现象。论文给出了机理解释,概括归为两种因素:其一,外管端部原子径向位置的偏差大;其二,内管原子在转动中剧烈的热震荡。该发现对于维持热驱动电机的稳定旋转状态,及设计纳米制动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蔡坤:2008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同年7月以副教授引进到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工作,2010年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研究领域为计算力学。截至目前,他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SCI研究论文13篇,其中,按学科分区1区文章4篇、2区文章5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为12.94。

编辑:王学锋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