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7)我校农村教育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刊载

  由人文学院赵丹副教授完成的研究成果《教育均衡视角下农村教师资源配置的现实困境与改革对策》,日前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3期论点摘编收录。

  该文章指出,在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程中,县域内学校师资水平良莠不齐,特别是小规模学校和大规模学校之间在教师资源配置方面的巨大差异,成为城乡教育不均衡的突出问题。调查显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县镇大规模学校在教师数量配置、年龄结构、专业匹配程度、培训机会、教师流失率、教学质量等多方面差异显著。这些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推拉合力”对教育领域产生直接影响、教师编制及管理制度脱离小规模学校实际、教师调配和交流政策不合理,以及教师激励政策虚化等多方面制度性和政策性问题。基于此,教育决策者应创新农村教师供给形式、进一步完善教师招聘、调配和激励政策,探索农村教师素质提升的创新机制,确保城乡教师资源的质量均衡。

  该研究成果依托我校农村固定观测点项目,自2014年以来,课题组对西北三省如陕西太白、宁强、甘肃等地四十余所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进行长达三年的实证调查,收集了大量的一手数据,对西北地区教师资源配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和实证研究。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