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25)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随着对社会科学支持投入力度的加大,学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研究进展。近期,杨鹏、赵海霞的论文分别在《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发表。同期李娜、高小升等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教学与研究》等重要期刊也有相关文章发表。这是继去年在《哲学研究》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之后我校社会科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领域取得的新进展。

杨鹏副教授的学术成果被A&HCI期刊收录

  近期,历史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2016,VOL.49,NO.1,28–38)收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副教授的论文《Analysis of Japanese influence on the three major historiographical trends in early modern China》(中国近代三大史学思潮兴起发展中的日本影响因素分析)。

  文章从中国近现代史学转型、发展、近代性生长的宏观角度,分析了新史学、古史辨及马克思主义史学三大史学思潮与日本史学的内在关系;探讨了中国史学的研究者们对日本史学的择取、变异与吸收;同时特别注重对接受者运用日本的史学方法、观念以及日本学者的中国史研究成果构建中国史学自己的阐释,以至形成本土化学术走向的考察。

  《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中国的历史学)是A&HCI(国际人文与艺术期刊引文索引资料库)收录期刊,同时是教育部指定的历史学权威期刊。这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首次在国际三大检索(SCI、SSCI、A&HCI)期刊上发表论文。

  原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80/00094633.2016.1085765

赵海霞副教授的学术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期刊转载

  近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海霞副教授的《论清代新疆民族迁徙及其对民族关系的影响》一文被人文社科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6期转载,题为《清代新疆民族迁徙与民族关系》。该文原发表于《西域研究》2016年第1期,全文11000字。

  文章系统梳理了清代新疆民族迁徙的类型、特点及成因,并在此基础上分析民族迁徙对民族关系所产生的影响。文章指出,新疆的民族发展史是多民族迁徙流动的融合的历史,新疆的民族分布格局也是历史上各种民族不断迁徙、融合的结果。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与《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并称国内三大文摘。国内大多高校和科研单位都把论文和学术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和引用视为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标志。这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学术论文首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