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1)我校一篇SCI论文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 

  据Thomson Reuters文献情报中心引证检索2015年12月最新数据报告显示,由水保所生态水文研究团队赵广举副研究员等完成的研究论文“Soil erosion, conservation and eco-environment changes in the Loess Plateau of China.”被引次数进入土壤学与环境科学全球前1%,被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及热点论文(Hot Paper)收录。

  该论文发表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2013年第24卷第5期499-510页上,据Google Scholar信息,该文已被引用130余次。

  该文详细论述了黄土高原侵蚀环境演变与人类历史变迁过程,指出了历史时期黄土高原侵蚀特征与地表植被、气候大背景及大规模的战争、朝代更替等密切相关;近现代时期,剧烈的人类活动、爆发式的人口增长等与黄土高原侵蚀速率的增加具有较强的一致性;近60年,黄河水沙的阶段性递减与黄土高原不同时期的水土保持措施的实施及大型水利工程措施相对应。研究提出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治理应因地制宜,优化坝库工程配置,提高区域生态系统自然修复能力。

  据悉,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的资助。(水保所 姜鹏)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ldr.2246/abstract

人文学院刘娟博士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上发表

  日前,以我校为通讯作者单位、人文学院公管系青年教师刘娟博士与其合作研究机构的博士生共同完成的《油棕作为全球性流变作物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在SSCI期刊《农民研究杂志》(The 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2016年第一期上发表。

  该篇文章指出,油棕及棕榈油的生产、消费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商品的贸易在最近一二十年迅速扩张,由于其多种用途之间的“流变”——尤其是向工业与能源领域用途转变的可能性增加,扩张趋势仍将持续。在全球土地攫取、农政变迁、土地流转、森林毁坏的背景下,对油棕种植扩张已有较多的讨论;但是油棕在全球粮食、能源与环境综合危机驱动下作为一种流变作物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尚未有人探及。该文通过对国家、企业(公司)和社会行动主体在“流变”过程中所扮演不同角色的分析,探讨油棕成为流变作物的物质基础、技术基础和概念基础、谁来告知、决定和控制其“流变”属性等问题,并对“流变”所产生的各种社会影响和亟待探索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延伸。

  《农民研究杂志》是关于农民与农村社会发展研究的国际顶级期刊,在社会科学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近五年平均影响因子为5.213,在人类学83种期刊中排名第一,规划与发展类55种期刊中排名第一。(人文学院 张军驰)

  论文链接:http://tandfonline.com/r/JPS-43-1

“设施番茄与甜瓜水肥需求机理研究与技术示范”项目通过鉴定

  1月16日,我校园艺学院李建明教授主持完成的“设施番茄与甜瓜水肥需求机理研究与技术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了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会由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主持,在我校园艺学院会议室召开。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农科院、陕西省农业厅、中国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省科学院动物所等业界七位知名专家、教授组成。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和技术研究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查看了现场,经质疑和讨论,鉴定委员会对该项目所取得的科技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研究创新性强,技术先进,对提高我国设施番茄、甜瓜生产技术水平,实现节水节肥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总体研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在亚低温水分需求机理及温室番茄、甜瓜蒸腾模型研究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园艺学院 张智)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