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17)人文学院教师在《教育研究》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赵丹教授以第一作者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顶级权威期刊《教育研究》(2019年第3期)发表了题为 “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提升——集群发展视角”研究论文。

  论文立足我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背景,提出乡村小规模学校是促进乡村教育振兴、供给义务教育服务的重要载体,其教育质量提升是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的最关键问题之一。文章认为,相对于传统上“外部资源补偿”和“强校带弱校的学区化发展”模式,“集群发展”能够打破教育资源配置的学校边界,为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提供有效路径。因此,乡村小规模学校可以通过“邻近组群”的方式,构建起经费、设施、师资、管理、课程教学、文化等资源共享的集群发展模式,从而达到成本节约和质量提升的双重目的。在此基础上,文章建议,各级政府应通过促进集群学校平等发展、建立多元主体管理机制、提供资源支持、优化集群网络等政策措施,为乡村小规模学校的集群发展提供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赵丹教授在研究论文中提出“应用‘集群发展’理论,促进中西部偏远乡村小规模学校校际教育资源共享” 的实现路径,是对新时期我国乡村教育振兴关键问题的学理回应,从本质上拓展了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的理论内涵,从方法上构建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模式,在农村教育研究、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贡献。

  该研究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集群发展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研究”(71874140)、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项目“深度贫困地区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困境及提升对策研究”(2018XBYD002)的资助。

  论文期刊目录及全文链接:

  http://www.nies.net.cn/jyyj/jyyj_gqml/201904/t20190418_334752.html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TEMP&filename=JYYJ201903013&uid=WEEvREcwSlJHSldRa1FhdkJkVG1BVmpZclZ3YVRYL21nNmpTMG9penlSbz0=$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