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22)我校在农业废弃物处理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农学院杨改河教授带领的农业区域发展与循环农业团队在农业废弃物处理研究领域相继取得新进展。

  博士研究生邹书珍论文“Application of experimental design techniques in the optimization of the ultrasonic pretreatment time and enhancement of methane production in anaerobic co-digestion”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Applied Energy》(中科院一区,IF:5.746, doi:10.1016/j.apenergy.2016.06.120)。该研究针对农业废弃物直接进行厌氧发酵存在的诸多问题,采用超声波预处理结合多物料混合发酵方法,研究了超声波预处理对农业废弃物厌氧发酵效果影响。从甲烷产量,净能量收入和能量效益三个方面评价超声波预处理的适宜性,利用通径分析研究甲烷产量与厌氧发酵底物性质的关系以及超声波预处理提高产气量的原因。研究结果证实了超声波预处理对提高厌氧发酵效率的作用,并证实了超声波预处理是一种高能量效益的预处理方式,有很好的推广利用价值。这是本年度该同学发表的第二篇高水平研究论文,第一篇论文“Enhancement of biogas production in anaerobic co-digestion by ultrasonic pretreatment”于2016年1月发表在《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IF=4.801/ DOI: 10.1016/j.enconman.2015.12.087》。

  青年教师王晓娇博士研究成果“Development process and probable future transformations of rural biogas in China”本年度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中科院一区,IF:6.798,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4032115010692)。该研究针对近年来农村户用沼气利用率日益下降的问题,系统分析了规模化养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等农业、社会因素对农村沼气产业发展的影响,指出这些因素显著影响农村的农业和社会环境,进而阻滞了户用沼气发展,同时这些因素为大中型沼气的发展创造了积极的条件。该研究成果对今后农村沼气发展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近年来,我校农业区域发展与循环农业团队在农业废弃物处理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先后获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博士后特别资助等重要项目15项,在《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Applied Energy》、《Bioresource Technology》、《Fuel and Energy》、《Waste Management》等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ESI1%高被引用论文2篇,在本领域形成了较大影响力。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