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13)我校郭洪水博士在国内哲学界最高期刊发表学术成果

  近日,我校思政部教师郭洪水博士以独立作者在《哲学研究》2015年第7期发表了题为《“存在—时间”、“技术—时间”与时间技术的现代演变》。

  文章从哲学层面深刻揭示了“存在—时间”到“技术—时间”的转化逻辑,阐明了时间技术的生成秘密及其现代演变。文章直面现代化进程中“存在—时间/生命时间/自由时间”与“技术—时间/物理时间/时钟时间/社会时间/工作时间”的矛盾,回应了现代化进程中“人的生命时间被过度透支”的问题,指明了发达社会主义是扬弃资本主义时间技术的制度条件。文章最后提出,“时间福利”应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福利,这也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真正体现。

  《哲学研究》是我国哲学界最高期刊,是哲学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之一,一般刊登国内哲学界原创性研究成果。《哲学研究》已被我校列为人文社科领域科研奖励“指定期刊”之一。该文的发表,是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

  郭洪水,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长期专注于哲学相关教学与研究,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以及校科研项目多项。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