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9)洪波副教授在建筑学科权威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我校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洪波副教授在风景园林小气候适宜性设计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Outdoor thermal comfort of shaded spaces in an urban park in the cold region of China”为题在线发表在建筑学科国际权威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TOP期刊,IF=4.539)。硕士研究生许敏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洪波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合理的城市开放空间景观设计可以有效改善室外热环境,给居民创造健康、舒适的室外活动空间。但当前的设计只单方面考虑景观美化功能,设计导则中在改善室外热环境方面考虑较少,设计往往凭设计师的传统经验。该研究通过对我国寒冷地区城市公园不同空间的气象参数的测试和居民热舒适调研,探索不同空间景观要素对室外热环境的影响特征以及景观要素及其空间组合对室外热舒适的调控机理,提出了我国寒冷地区城市开放空间的适宜温度、居民喜好的中性温度范围以及全年室外环境热舒适评价指标。该研究为确定景观要素对室外环境热舒适的调控机理提供理论和实验支撑,为基于城市开放空间居民热舒适评价的景观设计提供技术保障和科学依据。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81708451)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uildenv.2019.03.049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