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15)植保学院果树病害及病原生物学及综合防治研究团队取得新进展

  近日,植物保护学院果树病害及病原生物学及综合防治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新型的病原相关模式分子,这一结果在双一流B类期刊、植物科学TOP期刊《New Phytologist》(IF=7.433)以“A Small Cysteine-Rich Protein from Two Kingdoms of Microbes is Recognized as a Novel Pathogen-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为题发表。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聂嘉俊为第一作者,黄丽丽教授为通讯作者。

  病原相关模式分子(Pathogen-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PAMP)是存在于微生物中的一类保守分子,通常对微生物的正常生活史起关键作用。然而到目前为止,病原相关模式分子的种类及其功能知之甚少。该研究在筛选苹果树腐烂病菌(Valsa mali)坏死诱导因子的过程中,获得了一个功能未知、富含半胱氨酸的小分子VmE02,并对其进行了序列和功能解析。研究表明,VmE02能够在多种植物上诱发坏死反应,且该蛋白在在跨界病原微生物(卵菌和真菌)中保守存在,卵菌和真菌中都存在引起植物坏死的VmE02同源基因,VmE02纯化蛋白处理植物后能够激发强烈的免疫反应,VmE02诱导的坏死反应依赖于BAK1,SOBIR1,HSP90以及SGT1;在苹果树腐烂病菌中敲除VmE02后,病原菌产孢能力显著下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5631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