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44)陈自胜副教授在美国化学会期刊《ACS Catalysis》上发表重要成果

  日前,化学与药学院陈自胜副教授在双催化研究领域中取得重要研究进展。最新研究成果以“Rh(II)/Pd(0) Dual Catalysis: Regio-divergent Transformations of AlkylicOxoniumYlides”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CS Catalysis》上(DOI: 10.1021/acscatal.7b02909, IF = 10.614),中科院SCI化学类一区杂志,Top期刊。这是陈自胜副教授继2016年后第二次在美国化学会期刊《ACS Catalysis》(DOI:10.1021/acscatal.6b01110 )上发表重要成果。

  季碳是中心碳的周围含有四个不同的非氢取代基,广泛存在于各种具有特殊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中。因其独特的空间结构,对天然产物的生物活性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季碳中心的构筑一直是有机合成化学家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环上的季碳中心构筑一直是有机合成化学中的一个难点。因此,如何高效和高选择性地构筑环上季碳中心是有机化学中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课题。

  近年来,双催化是有机合成的研究热点之一。双催化能够实现一些单催化不能实现的反应,并且能高效和高选择性地完成一些复杂碳骨架的构建。针对有挑战性的环上季碳中心的构筑这一科学问题,2016年,陈自胜采用过渡金属Pd(0)/Rh(II)接力催化的策略,一步高效和高选择性地(up to 96%,dr> 20: 1)合成了一类含季碳中心的四元环和五元环状衍生物。含季碳中心的苯并呋喃3-酮化合物是合成天然产物灰黄霉素和地曲霉素的重要中间体,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之上,本次研究进一步发展了过渡金属Pd(0)/Rh(II)协同催化高效合成含季碳中心的苯并呋喃3-酮化合物的新方法。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卓越新星”人才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7b02909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