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在我校举办

11月12日,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的“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十四讲)暨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207举行。

图5 主会场与分会场_副本.jpg
主会场与分会场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陕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和平、副校长陈玉林致辞。全省24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要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新疆农业大学、青海大学等西部对口支援高校的校内外研究生导师,线上线下共计1200余人参加会议。

张和平表示,陕西省研究生教育在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新发展格局等六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研究生规模稳步扩大、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本期大讲堂承办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精心筹备、周密安排,邀请了省内外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方面知名专家学者作报告,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观点前沿,希望各高校要抓紧“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期,积极探索并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凝心聚力共同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推动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陈玉林强调,研究生教育是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融合发展的关键结合点,是国家高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强教必先强师,在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进程中,理想坚定、道德高尚、学识扎实、仁爱学生的高素质导师队伍是坚实基础和根本保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以举办本期大讲堂为契机,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事业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特别邀请原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健强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授、厦门大学徐岚教授、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帝伊教授作主题报告。严建华教授以“一流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为题,系统分析了浙江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实践探索与成功经验,强调要以一流目标、国际视野和全局意识审视研究生教育,不断优化研究生教育发展环境。李健强教授做了题为“一个导师一盏灯:学术共同体的思想和行动”的报告,指出和谐的导学关系要建立在家国情怀、解民生固国本的基础上、建立在导师和研究生同频、同向、共振的基础上,建立在增强学术之志与交流合作意识的基础上。姚小玲教授做了题为“构建良好导学关系的几个思考与经验实践”的报告,表示师生关系的本质是一条生命和另一条生命交往的过程,导师只有把关爱学生放在首位,才能成为学生健康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徐岚教授以“人格与心理健康如何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结合数十年的调研报告,从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立德树人教育、成长成才教育等方面更新了研究生培养理念,也给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陈帝伊教授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我校在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1141”方案以及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提出强化“本硕博”三层次贯通培养、“招培就”三环节有效衔接,“教学管”三方联动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西农方案”。

图6 参会专家合影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