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100)理学院本科教学内涵建设 多措并举促卓越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以更好的风貌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院以顶层设计出发,多措并举开展系列卓越教学活动,切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内涵建设。

一是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促卓越。首先创新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在全校率先制定《教师教学质量同行评价实施办法》,邀请12名资深教师对学院120名授课教师的课程进行过程性评价,有效帮助教师了解和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其次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全覆盖,学院成立新进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团队,团队由教学经验丰富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对所有新进教师教学方式方法等进行全面培训,确保新进教师上好第一堂课。最后建成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机制,学院定期召开督导座谈会、同行专家评价反馈会、师生座谈会及党政联席会等全面掌握学院本科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二是开展教学观摩活动促卓越。本年度,学院常态化邀请国家名师、知名专家等举办12场次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类专题报告,与会教师通过观摩交流学习,积累成功经验,加强教育教学技能提升。同时,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展演活动,32位青年教师采取现场授课形式进行教学展演,活动还邀请教学经验丰富教师进行现场点评,教师授课效果得到有效反馈。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今年获第五届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三等奖1项;获校级青年讲课比赛理科组一、二、三等奖各1项,同时也是2018年以来,学院教师5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充分展现了理学院教师风采和教学能力,形成学院新品牌。此外,学院通过召开海外教学研修成果观摩会,青年教师教学演示观摩等活动,搭建学院教师学习交流平台,营造教育教学氛围,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三是抓好课程建设促卓越。学院深入推进课程建设,持续构建数理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引导教师更新教育观念,革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本年度成功认定6门校级一流课程,立项1门陕西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拟推荐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和2门省级一流课程。同时学院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建成“大学数学网络试题库系统与在线考评系统”,进一步丰富我校数学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实现教学理念、方法和手段的全方位创新。此外,学院全面梳理2019版培养方案内课程,进一步完善建设网络教学资源及教学文件。任课教师认真梳理教学档案,深刻反思课程教学改革成效和经验,做好“卓越教学一张表”的填报。

学院持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投入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今后学院将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梳理本科教育教学建设内容,严格对标考察要求,系统总结经验,切实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