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新增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获悉,我校喜获两项国家社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分别为阮俊虎教授主持申报的《我国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战略与实施路径研究》项目和石宝峰教授主持申报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社会信用体系创新路径研究》项目,本次重大项目获批数量位居全国农林高校第2,陕西高校第3。这是我校继去年获批国家社基金重大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后,再次取得好成绩。

阮俊虎教授长期聚焦于数字农业运营管理研究,本次获批立项的《我国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战略与实施路径研究》项目围绕我国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战略与实施路径展开研究,聚焦大国小农国情下我国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面临的生产数字技术采用“难”、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痛”和物流系统信息流动“断”三个关键难题,形成数字技术支撑下我国农产品供应链“生产-渠道-物流”系统发展的战略、模式、机制与路径,为我国加快创建绿色智能农产品供应链提供理论依据和现实指导。

石宝峰教授长期致力于普惠金融、信用风险管理和“三农”政策评估等领域的研究,本次获批立项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社会信用体系创新路径研究》项目立足数字社会发展中的信用体系建设短板,从宏观层面创设信用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和管理体制,从微观层面细分政府、城市、农村等社会信用建设的不同领域,围绕其身份特征、建设职能等展开研究,构建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之相适的信用评级体系,测度各方信用水平,创新信用体系建设路径;基于社会信用体系治理效果评估和典型案例剖析,补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短板。

2023年度国家社基金重大项目申报期仅为一个月,申报条件变革,申报时间紧迫,申报任务繁重。学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安排,第一时间开展摸底调研,重点人群逐一动员;抓好项目申报各个关键环节,全程跟踪、精心服务、持续跟进,努力为哲学社会教人员开展学研究做好支持服务工作,推动我校哲学社会学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国家社基金重大项目是哲学社会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也是衡量一所高校社研究实力和研组织能力的重要标志,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连续获批国家社基金重大项目充分展示了我校人文社专家持续深耕哲学社会学创新发展的成效,提升了其在相应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也进一步提振了我校哲学社会教人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学研究的信心,并将为我校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学奠定一定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