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黄丽丽教授荣获“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近日,陕西省妇联决定,授予我校黄丽丽教授“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65fcdcd4c380453db8c0e31d976074bc.jpg

黄丽丽,植物保护学院二级教授,致公党总支主委。她长期潜心开展苹果树腐烂病、猕猴桃溃疡病等重大病害致灾规律及防控技术研究,澄清了对苹果树腐烂病病菌种类、入侵途径、病斑形成及复发的错误认知,创建了冬病夏防新策略及一防两控关键技术,创新了苹果重大枝干病害一体化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率先系统揭示了猕猴桃溃疡病菌入侵猕猴桃所有器官、经输导组织快速传导致害,导致全株系统发病的机理。探明了溃疡病周年消长规律,明确了冷凉环境条件是关键影响因素,弄清了土壤和树体带菌、带菌商品花粉传播是我国病害流行成灾主因。研发了“两前两后”靶向施药等关键技术,创建了“三位一体”绿色高效防控技术体系,颠覆了传统治疗技术,攻克了溃疡病防控世界性难题。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及社会奖励5项,参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0余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创新争先奖状、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师德标兵等荣誉,为植物保护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奉献了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