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获评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特色营队活动

近日,中国科协、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特色营队活动评选结果,我校植保学院报送参评的《蝶舞与麦香纷飞——“五全”式探索植物保护世界》获评特色营队活动。

image.png

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营以“走进科学殿堂,放飞科学梦想”为主题,面向来自四个省(自治区)的100名营员,立足学校农林水学科特色,结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思政育人模式,通过“科普+实践”,组织了名家大师面对面、科学实践、走进全国重点实验室、漫游校园、朋交流和现代农业体验等共计6类22项活动,充满科学性、趣味性与实践性,让营员零距离感受西农学科特色,增强农业强国信念。

《蝶舞与麦香纷飞——“五全”式探索植物保护世界》是由我校植保学院创新活动模式,结合植保学科特色开展的系列活动,包含“东南窑足迹探访”实地考察、“奇妙的昆虫世界”主题科普讲座、“蝶舞纷飞”昆虫标本制作等项目。活动特邀植保学院曹阳慧教授作为科普专家,联动我校雕虫文化工作室和植保学院学工团队,通过实景再现、现场教学、实操体验三个维度,围绕全链条式科普路线、全内容式科普覆盖、全感官式科普交互、全员式科普参与和全情式科普内涵五个“全”开展科普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走近科学、感受科学、热爱科学,真切感受科研的氛围和魅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组织开展的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活动,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我校自2015年起承办该活动,营员反馈评价连续多年优秀,今年获评特色营队活动后,已累计获评“全国特色营队活动”5项,位居承办高校前列。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