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光荏苒,岁序更替。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校师生员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勇担“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强国复兴”使命,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取得新成就。在这里,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汲取了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提振了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增强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使命担当。

一年来,我们坚持立德树人,知农爱农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获国家级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奖总数并列全国农林高校第一。获国家级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8400余名毕业生奔赴祖国各地,10000余名新生加入西农大家庭,37000余名莘莘学子在校学习奋斗。

一年来,我们大力加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水平迈出新步伐。全年到位科技经费突破10亿元,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以第一署名单位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9篇。通过审定(登记)新品种41个,推广面积超5000万亩。小麦新品种促进粮食增产2.47亿公斤、增收7.73亿元。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转化千万级成果1项、百万级成果10项。

一年来,我们深耕“一带一路”,国际朋友圈实现再扩大。举办第八届丝路联盟年会暨第二届上合校长论坛,中哈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双学位项目纳入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获批教育部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新建3个科技示范园,发起举办九期“上合现代农业工作坊”,累计培训中外学者400余人次。

一年来,我们坚持“一家人”思想,校区融合再结新果实。协力争取陕西省出台《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杨凌示范区融合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未来农业研究院正式开工建设,成为推动杨凌建设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新引擎。

一年来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组部、教育部的精心指导和陕西省及共建部委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每一名师生员工的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关爱、鼎力支持。我们代表学校向大家致敬!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心之所向,素履以往。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90周年校庆和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业。

衷心祝愿大家福启新岁、万事顺遂!

衷心祝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再展宏图!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校党委书记   黄思光

校          长   吴普特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