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一师】(44)姚军:从教32载桃李自成蹊

姚军,男,汉族,1970年6月生,中共党员,讲师,从教32年,主讲《自然地理学》《地图学》《地质地貌学》等课程。2012年被评为资环学院优秀党员,2018年获资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竞赛二等奖。

501F4CCD99B5C772BC472167461EEBCE_副本.jpg

三尺讲台,他是严师讲授自然奥秘,用生动的方式传授自然的规律;野外实践,他用一块岩石,一种地貌,与学生共同感悟大好河山;教师岗位,他敬业爱生、乐于奉献、甘为人梯。他就是任教32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姚军老师。

教课不止教课

姚军所课程《自然地理学》《地图学》及《地质地貌学》为专业基础课,涉及到资环学院城乡规划、水保、资环和环科几个专业。

这些课程都属于自然科学类,本身就是反映大自然规律的课程,其中的很多道理也与人的生活道理是一致的。姚军边教学生知识,边引导他们认识事物及做人的基本道理。比如河流的截弯取直等,其中蕴含的人生哲理与处世方法总是能在他的娓娓教学中自然而然地包含进去。

他的教学内容生动有趣,教学手段灵活多样,用好的理念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充分调动学生们的上课热情,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很多学生在毕业后,仍能记得课堂及实践教学中的很多理念、思想,在他们的工作生活中都有一定的影响。

用心与学生为友

姚军所的课程,除了课堂讲授以外,还有实验及实习。他利用这些机会和同学们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业和对未来的规划以及人生中的困惑,帮他们出谋划策、明晰未来。

他喜欢摄影,经常利用外出旅游拍摄各种自然风光的照片,上课时或实习时常和同学交流探讨,同学们也乐意把他们看到的拍到的与老师分享。

网络时交流的途径很多,作为大学老师,姚军也紧,通过各种社交软件与同学们用心交流。他创建了自己的公众号“山水见闻”,与学生分享旅游途中的见闻,并与教学内容联系起来,丰富了教学内容,同学们也乐于与姚老师分享自己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得与失。

姚军爱好广泛,尤其是体育运动,上学及工作阶段,喜欢篮球、网球运动,也常常在实习期间组织学生与外校或外专业,或者本专业几个班之间进行各种比赛,有时候也会上场参加比赛,有时候担任裁判。

随着时间流逝,姚军逐渐取得了同学们的信任,曾担任资环学院男女篮的教练,通过历年篮球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与学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桃李自成蹊

作为班主任,姚军能抓住同学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帮助他们,使他们能在大学中成长为健全的人。

从入学到毕业,同学们要面对很多问题,如就业和考研,面临着各种选择。同学们对未来的选择也渐渐通过与姚老师之间的交流而明晰起来。他在给毕业学生的寄语中,写下“山高水长,前程似锦”的话语表达自己的期盼。

为了帮助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选择,借约谈的机会,姚军经常和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目标,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提醒他们提前做好各种准备。

在深入交流中,他了解了同学们的思想动态,让他们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有的同学家庭困难,他组织大家积极争取学校的奖助学金,帮助同学们尤其是贫困学生解决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使他们得以安心学习。有的同学面临着是否考研以及考哪里的问题,通过交流,帮助他们分析形势,使大家明确自己的目标,并鼓励他们朝目标努力。

为了使大家有更加明确的目标,姚老师特别邀请了前几保研和考研的几个同学给大家作报告,交流经验,让大家明白将来有哪些专业可以报考,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准备,从而对将来考研目标更加明确,要做的努力更加清晰。

“我所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听到同学们发自肺腑的感谢时,姚军就很不好意思。的确,他做的都是平常工作中的一些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他用心用情去做,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才能引领学生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