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三个“秘方”解码全国特等奖

“三尺讲台虽小,但立德树人责任重大。”“要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谈及参加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的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石伟琦这样说道。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伟琦老师获得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实现了我校在全国思政课类竞赛成绩新的重大突破。

“千锤百炼出精品”

一切成功的作品都要经过千锤百炼,高校思政课更是如此。回顾整个比赛历程,石伟琦感这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她表示:“这次比赛是对自身教学基本功的一次全面检验。通过积极备赛,我切实感受到了自己教学水平得到了提升。同时,比赛也促进了我对平时教学工作的反思。”说起参赛作品的酝酿过程,她谈道,整个备赛过程是在学校专业团队的指导下完成的,最终的参赛作品是经过重新提炼、设计教学专题、反复打磨教案与课件、现场听评课等多个环节,才得以高质量呈现。同时,在教学技巧上,院内各位前辈的慷慨分享与专业指导帮助让她获得了很大提升。陕西省教育厅开展了“云上大练兵”系列活动,组织省级思政课教学名师进行“多对一”“一对一”专题辅导,很大程度提高了选手备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做好传递者和引路人”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事关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讲师,石伟琦认为,思政课教师不单单要做知识的传递者,更要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时,思政课教师给予学生的不应只是一些抽象概念,更应是观察和认识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思想贯穿她的所有课程。为了上好课,她研教学方式方法,勤耕不辍,力图使课程既符合青年学生的心理特点,又贴近他们的专业实际,始终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解决实际问题,学生们也把她当成知心姐姐。

“敬畏讲台、保持热爱”

在采访中,石伟琦多次强调:思政课教师应该具备厚的理论功底、敏锐的时代洞察力和高度的责任感。正是凭借这样一股子“钻劲儿”,任教以来,她先后获院级青年教师比赛一等奖,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和此次比赛特等奖。石伟琦表示,这份沉甸甸的“特等奖”对她来说既是荣誉、更是鞭策。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以赛促教,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和更加丰富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担当起培养时代新人、培根铸魂的大任。

image.png
石伟琦参加教学展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