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学子斩获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一等奖

11月26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共同指导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苏常州落幕。由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刘斌副教授指导,信息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本科生潘俊豪、李婷婷、谭博文、赵绅凯组成的团队斩获国家级一等奖,指导教师刘斌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参赛师生合影_副本.png
参赛师生合影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高校团队作品70000余件。我校荣获国家级一等奖的作品是“基于知识图谱的苹果病虫害防治推荐系统”,通过集成田间监测、病虫害数据库、病害诊断、防治推荐、经验论坛五大功能模块,为果农提供精准防治处方推荐。本作品旨在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经济作物病害防治进行有效结合,创制了经济作物病虫害预警新模式、实现农户降本提效,为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双碳”战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潘俊豪表示:“参加此次竞赛提升了我们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也为将来的科研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入选2023年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单,已成为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技能提升的科技与艺术融合的重要赛项,作品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获得数字创意产业行业认可。

我校高度重视本科生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本科生的全过程。以国家级重点竞赛为催化剂,通过多环节竞赛活动的精心设计,培养本科生的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着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宗旨。

信息工程学院一直秉承以学科竞赛为抓手,致力于培养创新型人才,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在深化创新教育改革的同时,学院巧妙地融合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竞赛实践教育,确保创新实践贯穿于本科生全程培养。在本次竞赛中,学院学子展现出卓越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充分诠释了学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理念与实践,是信息工程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又一次实践性过程的充分展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