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斩获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国奖4项

11月26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在杭州建德落下帷幕。

参赛合影-1_副本.jpg
参赛合影

本次大赛历时6个多月,来自全国30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943支团队、15559名研究生踊跃参与,参赛规模居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16项主题赛事前三。我校首次参赛就斩获佳绩,由我校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孙静、李志国老师指导,研究生张嘉豪、谢天贺组成的团队斩国家级二等奖1项,此外我校还斩获国家级三等奖3项,优秀作品奖11项。

我校荣获国家级二等奖的作品是《梅城镇严州古城IP形象设计——范巨巨》,根据梅城镇严州古城州府文化和名人文化,以严州历代太守中杰出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为形象设计原型,结合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志士思想,以此刻画克己奉公、清正廉明的知府IP形象,衣着宋代官服,身梅城梅花,在体现官员知府基本形象的同时,强化形象脸部五官特征,凸显慈祥直爽的性格,确保既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文化基调又以轻松活泼的新形象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在对“严州古城”州府文化输出的同时创造更多商业及美学价值。队长张嘉豪表示:“以设计之笔,描绘美丽中国。这次大赛让我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美丽中国’的含义,在未来的设计道路上,我将更加注重作品的社会价值和文化内涵。”

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重要赛事之一。本赛事是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公益性创新设计竞赛,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创新设计赛道设置对接国家战略和行业产业发展,助力国家急需、重点发展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通过本次赛事推动我国艺术设计类研究生教育的专业交流与进步,提高研究生创新与设计实践能力,培养研究生社会担当与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向世界积极展示和传播中国文化。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