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召开2024 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动员暨辅导报告会

12月11日,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动员暨辅导报告会,副校长房玉林做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动员,科研院副院长孙楠宣讲国家自然基金新政策、分析新形势,中国农业大学二级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小兰做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辅导报告,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拟申请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部分科人员、博士后共330余人参加会议,科研院基础科学处处长谷申杰主持会议。

副校长房玉林做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动员_副本.png

房玉林指出,基础研究是学校科技创新的核心,是高水平科技创新长远发展的原动力,决定着学校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科人员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学校开展自由探索研究的深厚积累和比较优势,勇于挑战农业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在基础理论、基础方法等方面取得引领性进展。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国家自然基金工作,一是要做好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组织,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各个环节抓实抓细,对一些多年申请未获批的科人员要给予具体指导;二是要研究国家自然基金人才类项目的规律,在优势研究方向加快培养塔尖人才,引导青年科技人才沿着稳定的研究方向做前沿基础研究,开展引领性科技创新,并为有潜力冲击国家杰青优青项目的科人员提供个性化支持,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三是要做好重点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的申请组织工作,动员研究基础较好的科人员积极申请重点类项目。

张小兰授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与科研起步》专题辅导报告,她结合自己开展基础研究、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经验,深入浅出地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关键点展开分析,逐一讲解了项目申请书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等各部分的撰写技巧。她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地分享了如何做好科研规划、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希望青年师在选好的研究方向上坚持和聚焦,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在现有的条件下做到最好。

据悉,根据我校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工作安排部署,学校将持续邀请国内顶尖科学家来校举办国家自然基金申请辅导报告,各学院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多轮项目预评审,帮助科人员提升项目申请书质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