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1月12日,以“使命驱动 多元协同 奋力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主题的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交流中心隆重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研究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中期成效和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教育教学工作。校党委书记黄思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吴普特作大会主题报告。

1、学校召开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支勇平摄影.JPG

2、校党委书记黄思光讲话--支勇平摄影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黄思光讲话

3、校长吴普特做主题报告--支勇平摄影_副本.jpg
校长吴普特作主题报告

黄思光表示,2023年学校教育教学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令人振奋。他强调,以全面质量观赋能教育教学改革,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推进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进行系统思考和部署,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本的遵循。牢记党育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解决好。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质量观,坚持把质量导向贯彻落实到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本在教师、关键在管理、质效在学生,要推进有组织的教学和有组织的服务,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是要认真做好迎评工作。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握好审核评估和合格评估的要点、重点和难点,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上水平、上台阶,久久功,全力以赴抓好迎评促建和合格评估工作的全局战、歼灭战、攻坚战、持久战、质量关,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境界,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吴普特对2023年研究生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围绕“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主题,进行了深刻解读。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并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吹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国家战略需求赋予高等农业教育重大使命。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相比,学校目前还存在资源短缺和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并存的问题,学校发展需要从数量的扩张转变质量的有效提升阶段,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他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全面质量观落实落地,系统谋划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一是树立全面人才培养质量观,协同创新构建“三全育人”发展新格局。二是激励教师潜心教学、研究教学、热爱教学,以“敬业敬业,问辩求真”的良好教风促进学风的转变。三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理念和能力,破解“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的难题。四是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学校四大学科使命,推进专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五是优化强化管理,提升责任意识,服务人才培养。六是不断完善“五育并举”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大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把“以生本 追求卓越 兴农强国”的质量保障理念和“教书育人最神圣 教学优秀最光荣”的质量文化,内化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自觉。

陈玉林副校长对三年来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系统总结,重点报告了8个方面的进展成效、6个特色亮点工作,对2024年6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教务处处长陈遇春回顾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进展与成效,总结凝了5大亮点工作,并提出2024年8项重点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分主会场和分会场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在校校领导、学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委员、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组长、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学院(部)党政负责人、机关处(部、室)及直(附)属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教务处、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等3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部)领导班子成员、管理人员、师生代表等40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6、学校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会场--支勇平摄影.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