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祝福母校 难忘师恩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十五)】偶然的相遇,无悔的选择

偶然的相遇,无悔的选择
蓝贤勇 遗传学专业07届毕业生

  大学,对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来说,是具有特别意义和特殊感情的词汇;于我,自认为,对它的认识比一般人更深刻。我的大学生活虽然不是在西农度过的,但我大学里教授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的教师都是西农毕业的,如教授“家畜育种学”的马老师,教授“动物营养学”的穆老师,教授“兽医学”的房老师……在他们的教学中,处处都体现了西农的风格与特色。在某种意义上说,我的大学生活也是受西农精神熏陶的。

  2001年9月,我加入了农林科大,完成了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的学习,也完成了从西农学子到西农教师的转变,同时有幸完成了从讲师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的改变。回首这段情缘,我想说:美丽的西农,我与你偶然相遇,无怨无悔!

  说真的,我真正关注农林科大的时间是1999年大二准备考研的时候。那年是西农被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第一年,也是西农发展历程中关键的时间节点。虽然时光已经过去15年了,但我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西农合校的消息是西农毕业的任课教师在课堂中传递的,并建议考研的同学们关注这个学校。老西农人的偶然消息,让我开始了与西农远距离的邂逅,也让我开始真正地关注西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作为准备考研的同学来说,一般都有两个目标;我除了考虑农林科大外,也还心仪南方的一所大学。2000年9月,我的一位师兄考取了农林科大动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因为“西农”有这位“熟人”了,我才开始了我与西农近距离的邂逅。

  2000年,张涌教授成功克隆了世界上首例体细胞克隆山羊;2000年,窦忠英教授成功培育了心脏跳动样细胞团;2000年,在德国留学八年的陈宏教授加盟动科学院,并领衔我所感兴趣的动物遗传学专业;2000年,师兄还传递了一个小道消息:西农正准备成立研究生院,所有攻读研究生学位的研究生都将实行“公费政策”……我的考研目标也由此慢慢地由南方的一所大学转向杨凌这个小镇的西农了。

  闭目凝思,排除杂念,我心现在依然再一次告诉自己:真正让我亲近西农的事情是自己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导师陈宏教授的一封手写回信。或许是为了与报考导师接触找个理由,或许是为了解决自己心中真实的困惑, 2000年9月,我给陈老师手写了一封信,问了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关于动物遗传学符号的简写问题,二是关于杂种优势的问题。原本没有抱有太大的幻想获得回信,但陈宏老师亲笔所回一页纸的信和欢迎报考的信息,让我当时就决定报考西农了。

  有了考研目标,有了考研导师,有了大学里浓厚的西农教学风味的内容,与西农亲近就只剩下努力了。常言道,保研的同学过着“猪”一样的生活,找工作的同学过着“狗”一样的生活,而考研的同学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虽然考研的那段时光艰辛,但考研的经历让人励志、前行。考研的复习,自然是一笔丰厚的财富。如今,作为硕士生导师,我经常对那些保送生说:“你们的优势在于比考研的同学时间上早了半年,如果你们没有好好利用这半年时间,那么你们的优势将消耗殆尽,所以要珍惜、不要骄傲”;同时,我也经常告诫他们:“你们的优势在于比保研生知识体系更系统,如果没有把握你们的系统性,那么你们将失去半年时间,所以要惜时、不要松懈”。

  我的大学,我努力;我的考研,我拼搏。200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我总分考了342分、最低单科54分,其中遗传学考了79分,在本专业中排名还比较靠前,并顺利通过了当年西农复试分数线;面试,虽然我不知道具体成绩,但我知道,自己的研究生阶段需要加强实践操作能力的锻炼!

  2001年4月20日,当我知道被西农录取的时候,心情舒畅,想把酒当歌;与我有同样心情的,还有我的两位大学同班同学。借着当时天时、地利、人和。当晚,我们三个和在西农的李师兄、马师兄,在北校区门口右侧的小炒店聚会,一是为了感谢,二是为了庆祝。那晚,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回到住处的,但我知道那是我至今为止饮酒最多的一次。因为此后的14年中,我总想回到那次醉酒的巅峰状态,但每每喝到3-4两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一定不能胜任了。西农,为你心醉,为你疯狂!

  为了纪念与西农的邂逅,为纪念与“西农”的开始,我将342融入我的姓中,构成了我一生的最常用的电子邮箱“lan342@126.com”;如今,该邮箱已运行13年了,发出或接收了成千上万的邮件,包括我的第一篇科研论文的录用函、第一篇SCI论文录用函、第一份工作offer、第一个国家级项目NSFC通知函。2011年,我招收了自己的第一位研究生,经过三年的培养,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硕士学习,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德国攻读博士学位,临行之际,我依然要通过“lan342@126.com”邮箱嘱托他:永记西农校训:诚(以诚为本)、朴(以朴修身)、勇(以勇求进)、毅(以毅建功)。

  当我每一次使用“lan342@126.com”邮箱时,我都会感到心情愉悦,仿佛在说:西农,无悔的选择。

  作者简介:蓝贤勇,男,1979年10月出生,江西赣州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学院畜牧兽医专业,2004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获遗传学专业博士学位。2007年留校任教。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