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与引进人才面对面

与引进人才面对面:刘学波:志当存高远

  本期人物:刘学波

  教育背景:1993年至1997年就读于东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4月至2004年3月在日本广岛大学生物圈科学研究科食品卫生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5年4月至2008年3月在日本名古屋大学生命农学研究科攻读食品功能化学博士学位。

  研究经历:1997年至2001年在东北农业大学从事科研开发工作;2004年至2005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农学部从事食品功能化学研究,获日本虾青素研究会2007青年学者奖;2008年4月至10月在名古屋大学生命农学研究科做食品功能化学博士后研究。

  
  眼前的刘学波,干练、儒雅,青春逼人。

  2008年12月,刘学波的名字写入了我校教授名册,当时他33岁。
  
  博士毕业后决定回国工作的刘学波面前曾摆着好几所高校,包括他的母校东北农业大学。“之所以选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方面是因为她迅猛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是因为她崭新的人才理念与机制。”从开始联系到来校工作,刘学波只用了3个月时间。随后,他在6个月时间里将实验室初步建成,先后入选2009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我校“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获批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近三年来,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
  
  刘学波的研究方向是食品功能化学与营养,其核心就是开展对天然食品功能因子的挖掘、评价及作用机制方面的研究。实验表明,经常食用虾蟹等水生生物可以降低帕金森病发病的风险。到底是其中什么物质具有这种作用?经过研究,刘学波发现一种叫虾青素的化合物通过有效抑制了神经细胞的凋亡。“帕金森病发病的重要病理生理学特征是脑神经细胞的凋亡,因此该实验结果揭示出虾青素可能是这类水生生物降低帕金森病发病风险的功能因子”。这项研究结果于2009年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Brain Research》上。
  
  位于陕西省西南部的略阳县有一种很有特色的食品叫石参,学名是中华独尾草,是几百年来当地百姓餐桌上的佳肴,曾贵为朝廷贡品,目前,石参的市场售价为每公斤1元钱左右。刘学波说:“如果通过我们的试验研究发现石参特殊的功能活性及具体的功能因子,那么,它的售价就绝对不是每公斤1元钱了。”
  
  “干旱半干旱地区有大量的特色农林食品资源,如果利用现代生物及化学研究手段,开发特色食品功能资源,建立‘干旱半干旱地区特色农林食品功能因子库’,对促进人类健康、提高该食品资源的科技附加值、加快西北地区农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谈起研究工作,刘学波非常兴奋。
  
  目前,围绕着食品功能因子研究工作,刘学波的食品功能化学与营养方向实验室正在进一步完善,下学期开始将有2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在他的指导下开展研究,食品学院的几位年轻教师也带着浓厚兴趣参与到他的研究项目中来,他与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吉林大学化学院及第四军医大学等院校的同行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今后,我们将以科研论文、专利成果、基金项目为支撑体系,力争在10年内完成20-30种特色农林食品资源功能因子的‘建库’工作。”
  
  今年,刘学波的肩膀上又多了一副担子——担任学院主管科研、研究生及外事工作的副院长。“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对我来说是重大的责任和使命。我希望通过自己不断努力的学习,并发挥作为一名年轻人的工作激情,脚踏实地地为学院的新发展作出最大的贡献。”
  
  在刘学波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个日文条幅,中文意思是“志存高远”。这个条幅是他的博士导师、日本食品功能性食品领域研究权威大泽俊彦教授给他的毕业赠礼。“志当存高远。这个条幅是大泽教授对我博士期间工作的肯定,也寄托了所有关爱我的人对我的殷切期盼。它将成为我的终身座右铭。”刘学波话语中充满着感激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