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我的中国梦

我的中国梦:只问耕耘 莫问收获

  梦想是激励人们发奋前行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并且指出我们的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为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走好中国道路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在人生际遇中,每个人都有美好的梦想憧憬,但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所以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所以,中国梦与个人梦是命运共同体,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为个人梦想的实现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广阔的空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能好。个人梦是国家梦的有机组成,每个健康的个体梦的实现都会构成中国梦。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实现中国梦,应该寓于“思政梦”和“我的梦”的奋斗中。

  1993年从陕西师范大学来到杨凌成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奋斗、失败、挫折、收获都光顾过,哭过多少次记不清了,擦干眼泪继续干。最难过的是周围人对这个职业的不理解和歧视。吃苦不难过,反而有一种苦后的甘甜,所以从来就不怕吃苦。但是我难过不理解和歧视,因为这意味着你工作的价值和效果得不到别人公正的评价。但我知道这不是最关键的,关键的是自己怎么看待和评价自己工作的价值。不能因为别人歧视了,我的工作就不干了。当时就倔强地想:不仅要干,还要好好干。后来,我一直用“有为才能有位”,“只问耕耘,莫问收获”来勉励自己,把自己的职业幸福和归属感建立在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上。当学生满脸笑意的问候时;当学生倾诉他(她)的问题或者学习收获时;当教师节或者课程结束,学生悄悄送上鲜花时;当节日不断飞来学生祝福短信时;当学生毕业后工作和学习报平安,仍有问题记得咨询时……那种幸福、自信和小小的骄傲与自豪是语言所不能表达的,一种美妙的却能够支撑我为之自觉、为之自信、为之奋斗而不悔的感觉。

  蓦然回首二十年。这二十年,有失败的代价,有成长的喜悦,也有小小的体悟:

  第一,要不断学习,充实知识。学习是提高技能和境界的过程。思政课是内容磅礴的一门课,虽然在研究上要有自己的方向,讲“专”和“深度”,但是讲课的内容一定要力求丰富,讲“博”和“广度”。看经典的著作、论文和评论,人民网、新华网、马克思主义研究网和凤凰网上的一部分“大家”访谈……;随时关注时事政治和重大事件,保障教学内容的前瞻性和透彻性。注意围绕课程内容精心搜集资料,结合理论精心运用资料,运用资料来恰当地解释理论,并注意引导学生运用理论来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教学要做到“以理服人”,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要了解实际,尤其是学生的实际。离开了实际的思政课是空谈或者漫谈。主动走近学生,和学生聊天,了解我们的学生在干什么,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爱好,他们对社会的认识和看法,他们的思想,他们的需求,他们的渴望……并且尊重学生的实际,从实际出发寻找与思政课的生长点,引导学生学会认识社会,认识自己,调适自己,适应社会。当然,我们也不是圣人先贤,不是什么事都能想得通透,也不是什么事都能解决,我们有自己的认识、思维和能力的局限,但只要有了一颗坚定的爱学生的心和学生的支持,相信什么样的难关都能度过。当然,关心学生,也不是没有原则的纵容,要引导学生做有纪律有秩序的人,社会化离不开纪律和秩序,否则就会失谐。一定要注意一点,“思政梦”如果只靠思政课教师肯定实现不了,“思政梦”的本质是学生思想和心理的健康成长,离开了学生的认知和认同只能是空想和幻想。关注学生,了解学生实际,满足学生成长的需要,学生才能够参与和支持。

  第三,要多读一些励志的书籍,保证我们思政课教师有积极的精神和心态。一是思政课讲感染力,课堂讲授内容的选择和设计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没有积极的精神状态,学生的注意力就会分散,也提不起兴趣,参与不进来。第二,思政课教学的目标和别类课程有一定的界别,思政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是己任,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自信的气质,本来就是学生健康成长必备的素质,如果教师拥有,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就我看来,在转型期的中国社会,这就是思政课所需的成功特质。

  这二十年的思政课教学,虽说这些方面我做得还不够好,但是我一直处在探索和实践中。

  “思政梦”是我们共同的梦,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会创造出来。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