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抗震救灾专栏

我校积极开展大学生灾后心理援助行动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校团委联合校心理咨询中心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在学生中开展心理援助行动。

  5·12汶川大地震使祖国人民生命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据统计,我校300余名灾区学生家庭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这些同学面临着巨大的情感悲痛和心理创伤,学校除在物质上对受灾学生进行援助外,还开展了灾区学生的心理抚慰工作。

  我校大学生灾后心理援助援助行动通过五种途径展开:一是学校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广大学生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电话(87092626),为同学提供心贴心的咨询服务;二是通过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让学生讨论、交流,从而引导学生正确对待余震,缓解紧张、焦虑情绪;三是通过心理咨询网站,宣传灾后心理调节等方法;四是利用青年志愿者协会、心理健康协会等社团招募志愿者,经过培训后,为我校学生进行基本的心理危机干预并提供救灾心理援助资料(印发地震小知识及震后心理调适宣传资料);五是在百场素质教育报告会开辟新专题——地震之后情绪管理系列讲座。

  5月22日、23日,校团委先后举办了两场报告会,引导学生正确处理震后情绪。5月26日,我校派心理教师和部分灾区籍学生去陕西师范大学参加“陕西省大学生灾后心理援助行动启动仪式,接受培训和辅导。地震发生后,心理咨询中心及时调整了工作内容,把缓解灾后紧张焦虑情绪,抚慰学生心理作为重点,截至5月28日,作相关报告会六场,团体辅导30人,电话和面谈辅导30人,对亲人蒙难、家庭遭遇严重伤害的1名学生进行了重点心理干预,同时指导各院(系)进行有针对性的排查活动。校团委和心理咨询中心还准备适时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陈青萍教授来校作报告,对学生进行辅导。

  校团委副书记刘瑞明说,此次灾难的瞬间发生,给人们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精神创伤,在今后一段时间里,随着余震的持续出现,还会有更多的学生可能面临焦虑、自责、脆弱、恐惧以及抑郁等负面情绪,希望心理援助行动能有效帮助同学们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