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 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动态

【人文学院】融入战疫元素 打造别样的政治理论学习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文学院党委及时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成立网上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开展“云端”政治理论学习,把战疫的生动实践融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打造别样的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疫情防控思想堡垒。

  见证中国之治,增添爱国爱党情怀。组织师生收看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进行爱国主义、生命健康、公共安全等教育,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学校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学院郭占锋教授带领师生重温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透过中外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对比,用疫情大灾大难下的事实和数据,说透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通过腾讯课堂、学校官方哔哩哔哩直播平台,组织收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娥教授专题思政课,引领师生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用事实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呈现好理论担当。特邀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洁琼博士为师生武汉抗疫决胜地中的逆行者、坚守者、执行者的故事,揭秘国家援鄂医疗队不一样的抗疫生活,强化价值认同。

  感受学校大爱,浓聚爱校荣校情感。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第一时间对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全面督战,致从武汉来校返校人员的一封信、致全校师生校友及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及时开通疫情防控心理辅导与支持热线、为在鄂师生提供防疫爱心服务包、第一时间建立健康打卡报平安系统、及时组织校医院医护力量在线讲解科学防护知识、向海外学子表示慰问,一条又一条防疫工作新闻令人深受感动、倍受鼓舞,成为学院网上政治理论学习的热门话题。一次次研讨学习交流中,师生深切感受着西农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行动力,感受着来自学校家的温暖与关爱,体会着“疫情”阻不断“温情”。一条条动态消息的分享,激励学院每个师生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力所能及地在联防联控中守护共同家园。

  体验个人参与,激发责任担当意识。从“宅在家就是贡献”,到戴口罩、持健康绿码返校;从对网络教学的陌生,到不断探索,逐步成长为行家里手以及克服病痛进行理论研究的教师吗,人文学院师生坚决服从大局,积极争当抗击疫情的助力者,以“两不误”彰显着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述说着“战疫路上,有你有我”的故事。疫情期间,一位又一位老师主动申请成为学院爱心服务队队员,一个个学子申请返校当志愿者,学院秉承“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用身边的事感动身边的人”的理念,通过在线政治理论学习平台深入讲述着党员好故事,述说人文学院师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直面防控工作,强化生命健康教育。感染人数、确诊人数、死亡人数,一场新冠疫情,让全体师生密切关注着疫情动态,在对比学习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中,了解这每个数字背后都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增进对生命的敬畏与健康的珍爱。通过网络互动交流,“看到”某些国家荒诞防疫下的人员损失,“看到”学院领导以身作则、全体教师踊跃参与的爱国卫生工作,“听”辅导员讲解居家防疫应这样做、安全返校如是说、心理健康及时聊聊,网上政治理论学习,助力学院大学生在科学思辨与防疫践行中,强化着对科学防护,健康卫生知识的了解。积极有效的政治理论学习,保证了学院师生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将政治理论优势转化为决战疫情的胜势,为取得教师返校疫情防控“中考”的胜利和贯彻‘三个到位’要求,答好学生返校“大考”加试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