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309)教发中心以师为本守初心 举措创新担使命

来源:教发中心 | 作者:王磊 | 发布日期:2019-12-20

  2019年,教学发展中心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以师为本”,深化赛教协同,创新“培训进院系”为校本培训主要形式,全年共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83场,累计培训4420人次,有效支持了我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

  岗前培训务实求真。根据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发展实际需求,不断深化培训内容改革,2019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新增“教学设计工作坊”“教师心理健康与保健”模块,解决新进教师身份转换过程中“教学技能恐慌”问题。作为培训点和考点圆满完成杨凌示范区188名新教师岗前培训及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工作,以及154名新进高校教师专业技能考试工作。探索实施“双证”上讲台制度,为109名新教师颁发了《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校级培训服务全局。为进一步深化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形成,共举办课程思政培训及示范观摩7场,累计参加培训教师403人次;配合学校智慧教室建设及使用,开展智慧教室应用培训三轮次共96场,累计参加培训教师2002人次;配合学校首届教学文化节开展,举办“百堂教学示范课”活动109场;通过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研判分析,连续举办“金课建设”“教学成果”“新农科建设与农科专业认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等五个专题共6场研修培训活动,累计参加培训教师500余人次。

  院系培训联动创新。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激活基层教学组织活力,依托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盘活中心丰富的培训资源,创新开展“培训进院系”活动,与全校22个学院(系、部)联合举办培训67场,累计参与教师3364人次。同时积极响应校医院、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需求,为《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主讲医师以及应届博硕士毕业生开展教学技能培训6场,累计培训150余人次。

  个性培训信息助力。通过派出教师参加单科进修以及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在线培训,满足教师个性化教学发展需求。2019年,共派出16名教师赴国内重点高校重点学科领域进行学习;组织93人次教师报名参加教育部网络在线培训,累计培训课程154门次。网络培训工作高效精准、组织得力,我校被评为陕西省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先进集体。

  名师标兵示范引领。以国家级教学名师邹志荣教授为代表的各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标兵、金牌教师等19名教学先进典型主讲教学示范课、专题培训讲座等41场。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大学段连运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冯博琴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等名师专家以及国家级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来校举办专题讲座和教学工作坊近20场。

  赛训协同精准提升。近年来,我校已基本形成了以赛促改、以赛代训、以赛得发展的教学文化氛围,一批批优秀教师通过教学竞赛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为一流师资队伍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提升赛训协同效果,精准促进教师教学成长,树立教学标杆,学校、各学院围绕“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二届课程思政竞赛练兵”等活动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举办工作坊、专题培训和观摩课39场,极大的提升了教师个人教学水平和比赛的精彩性。2019年课程思政竞赛练兵活动决赛现场共有近200名教师及管理干部到场观摩学习,另有2135人次在线收看了竞赛现场直播。推荐园林学院李侃侃参加陕西省课程思政大练兵荣获“陕西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称号。

  校外研修以点带面。2019年中心以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学研修班和优秀青年教师海外教学研修班两个团组为核心,累计选派19批次140人次教师赴国内外高校围绕课程及教学大纲的设计、有效教学方法、教学支持与反馈、教育技术应用等内容开展短期教学研修活动。为扩大培训效果,参加研修的教师除撰写完成学习报告外,在各自学院进行了外出研修经验分享汇报,进一步扩大了研修效果和受益范围。

  培训资源广泛认可。中心高度重视校本化培训专题研发和培训师队伍建设,基本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具有西农特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师教学培训品牌。2019年中心教学实务培训团队连续第四年赴西安理工大学、连续第二年赴甘肃农业大学开展新进教师入职培训;教育技术教学培训团队赴兰州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举办系列教育技术培训;混合教学培训团队赴西安交通大学、江苏大学开展混合式教学培训;课程思政培训师应邀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6所高校开展培训示范。园林学院李侃侃主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环境景观设计》上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等教育管理干部网络培训平台。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