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308)理学院以主题教育推动学院向好向快发展

来源:理学院 | 作者:王晨 | 发布日期:2019-12-1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理学院党委严格按照中央和校党委要求,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以主题教育推动学院向好向快发展。

深入学习“守初心”

  学院党委在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懂弄通悟透,真学真懂真用。一是坚持自学。班子成员坚持每天自学至少1小时,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和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二是创新开展集中学习。领导班子严格按照校、院两级党委要求,先后组织10次集中学习研讨,每次重点发言3人,每人重点发言6次,撰写和提交发言材料6份,做到以身示范、以上率下。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增加学习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校视察精神等内容,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及时总结和凝练学习成果,4名党员领导在教师和学生层面讲主题党课5次。6名支部书记讲党课7次,支部委员讲党课2次。四是联系和指导支部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制度,在班子集中学习研讨、自学的基础上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和指导党支部开展学习,参加联系支部学习4次。五是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实践教育3次。组织集体观看庆祝建国70周年大会和爱国影片,专题报告会、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标杆党支部观摩学习等10余次活动。通过学习和实践,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增强了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 

调查研究“担使命”

  学院党委在调查研究中始终把师生放在第一位,在“实”字上下功夫,注重看实情、听实话、重实效,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调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集体研究策划,做好调研设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制约学院长远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聚焦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在集体研究讨论的基础上确立了“加强一流数理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金课建设、科研能力提升和思想政治教育”等五大调研主题。二是坚持以师生为本,改进调研方法。坚持全院一盘棋思想,统一设计两份调查问卷(分学生、教师),结合学院举办的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做好问卷发放和回收。在报告会前、后安排3场调研座谈会,避免了多头工作对师生的影响。此外,班子成员主动深入教师办公室、学生宿舍等通过个别走访、谈心谈话等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及时撰写调研报告和检视问题报告,聚焦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列清单、定时限,为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现了学院领导班子“干事创业敢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检视剖析“找差距”

  学院全体党员严格按照习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剖析“找差距”,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院领导班子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检视梳理问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形成对照检查材料,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4名党员干部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明确整改方向,以“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在各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们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自己找、领导点、党员帮,发现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达到“思想政治受洗礼”的良好效果。

持续整改“抓落实”

  针对学院规章制度不完善问题,结合巡视整改制度建设清单,修订《理学院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理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20余项。针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落实不到位问题,结合支部换届,选聘中心、系、室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实现了“双带头人”全覆盖。专题研究数学学科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问题,两次邀请联系学院校领导韦革宏副校长来院与青年教师座谈,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针对科研平台不足、办公环境需要改善等问题,立行立改新增校级农业应用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1个,打造2个研究平台、2间多功能研讨室、2间专业教学实验室、1间研究生学习室,并完成了17间新增办公室的办公条件改善。针对职工活动不够丰富等问题,举办了趣味运动会、退休职工荣休仪式、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等。通过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有效回应师生需求,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遵规守纪“强作风”

  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反复、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守好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做到廉洁奉公、遵纪守法,按程序和制度办事,踏实做事,干净做人,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教师党员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等要求,开展“亮身份、践承诺、塑形象”等活动,自觉接受师生监督。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展现了学院党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政治本色。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