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29)人文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人文学院 | 作者:邵贵文 | 发布日期:2019-10-17

  10月16日,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处级领导干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全体处级领导干部聚焦“担当作为”专题,分别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新体会,并结合学院实际,研讨交流了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和路径。

  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连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农林类“双一流”大学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树牢“4个服务”意识,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做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全面顺应青年大学生的成长规律,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好宣传引导工作,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抓实第二堂课教育,构建起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培养“一懂两爱”的新时代新型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院长朱宏斌谈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教育强则国家强重要论断的理论内涵,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作为“双一流”高校以人文社科学科为主学院的院长,必须全面顺应学校“12345”战略需求,与学院党委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切实发挥出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凝聚起画好“新文科”建设最大同心圆的全部正能量,在对接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中国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构建起富有农林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让富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西农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话语体系立起来、强起来,讲好西农故事,弘扬西农精神,培育出新一代强农兴农为己任的人才。

  党委副书记侯东丽表示,总书记明确指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这一根本遵循,去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积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认知学习要求,深入走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群众路线,让思政工作、宣传工作活起来、新起来;要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提升每个环节育人的实效,确保每名教师、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得各项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向同行,协同发力;要注重文化育人、资助育人等工作,关爱关心一切学生尤其是特殊困难学生,让思政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有情感、有活力、有温度。

  副院长赵晓峰讲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神圣使命,是做好学生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主体。他认为,结合学院实际引导教师将教书和育人相结合,要积极发挥出科优势,通过社会实践工作,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在指导学生参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等时代浪潮中,推动学生领悟“将论文写就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品质,习得扎根杨凌的西农精神,做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干家、奋斗者。

  会议传达了学校主题教育检查指导组第三工作组的有关指导意见,进一步强调了研讨学习要求。集体研讨活动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的形式开展,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党委委员共同参加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