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老师,我们班计划进行学习打卡,您看这个方案可以实施吗?“老师,咱们本学期还能去机房上晚自习吗?我们还想继续上机练习C语言。”“老师,我有一些疑问,您有时间答疑嘛?”面对学生的求知欲,信息学院精准把脉,聚焦学风建设,围绕学生的所思所想,着力解决学业发展上的实际问题,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组图_副本.jpg

增强主观能动性,激发学习内生动力。学院全方位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学习、知识竞答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最强“营养剂”为青年学子补钙,教育引导学生作为时代新人要志存高远,从思想上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主动性;全体教师将“激发兴趣-养成习惯-掌握方法”三位一体的学习模式作为学生的主线思路,同时为学生指派学业导师,定期在学生层面进行问卷调研,结合学生反馈的现实问题和需求为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实际困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学业引导方式增强学生对于学业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创新学业预警机制,利用学生自主编程的“1234”精准思政育人平台之学情分析诊断系统及时向家长和学生本人反馈学业成绩,对学业困难学生尽早发现、及时帮扶;此外,学院充分利用自习室、机房、学院各层休闲区为学生提供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同时注重正向引导,采取适当的激励措施,不断增强学生在学习上的成就感,培养学生好学、乐学、善学的优良品质。

调动思考积极性,培养学习思维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学会“放下包袱”和“开动机器”,教育学生面对学业不陷入盲目性,要善于用脑筋思考问题,避免让学业成为自己的负担和包袱。积极开展学习打卡活动,引动学生在自我约束、自我总结的同时不断思考,通过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路径帮助各年级学生形成贯通整体专业的思维体系;依托“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天梯赛”等计算机编程大赛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指导学生在团队协作的基础上继续创造独立思考的空间,深入培养个性思维能力;学院将“点亮•赋能”圆梦生涯训练营作为主要平台,围绕计算机类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当前企业岗位需要哪些知识储备,通过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帮助学生增强对现学专业知识的进一步思考和理解。

提升求知互动性,搭建学习沟通桥梁。充分发挥学院各党支部党员同志的作用,回归服务宗旨,形成“N+1”的学业帮扶团队,为学业困难的学生开展涵盖课程辅导、习题解答、集体自习等内容的长期帮扶活动;学院凝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家长-学生”五个方面的整体合力,以课程学习、思想引领、能力提升、家校共育、自我管理为导向,全面拓展学生学业发展新方向,将扫清学业发展道路上障碍物的具体措施落地落实;依托学院“CC”学风工作坊定期邀请课程老师为学生开展学习计划、课程答疑、经验交流会等,为学生的学业发展进行指导;专业课程教师也纷纷“打开办公室大门”,欢迎同学们带着问题和困惑前去寻求解答;学院内也形成了年级-班级-宿舍三层学业发展互动模式,打通了院内学生学业发展的沟通交流渠道,极大提升了学生求知的互动性。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