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新农院】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考评会召开

2022年12月28日至31日,我校主办的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考评会在线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二级巡视员窦鹏辉、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园艺处处长周泽宇、我校副校长赵敏娟教授等在线出席会议并讲话。苹果体系全体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及部分团队成员、我校科技推广处负责人等200余人参会。会议开幕式由科技推广处王亚平处长主持。

11_副本.jpg

会上,赵敏娟代表体系研发中心依托单位,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陕西苹果产业的重要讲话,指出自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成立以来,在品种和砧木选育、关键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近几年,体系围绕苹果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式新要求,着力提升苹果区域的创新能力,增强苹果产业竞争力,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为保障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均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大家按照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以产业急需为导向,聚焦底盘技术、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等领域,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整合各级各类优势科研资源,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窦鹏辉结合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介绍了以“瞄准一个核心目标”、“聚焦一个重大任务”、“提供三个强力支撑”、“解决三个突出问题”、“重构一个国家体系”和“打造一个战略力量”为核心的科技部署,提出了体系工作“锚定产业发展变革”、“聚焦体系效能提升”和“打造世界科技中心”的三条建议。

周泽宇主持了苹果体系首席科学家的述职汇报并组织体系全体成员对首席科学家开展了评议和民主测评,指出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已成为农业农村部做好水果产业发展工作的重要智库,希望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与中心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在技术集成、模式创新、装备研发、政策咨询、产业指导、技术培训等方面共同发力。执行专家组主持对体系28位岗位科学家、26位综合试验站站长述职汇报,并根据考评程序由体系全体成员分别进行考核打分。

会议期间,马锋旺教授向全体系成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有关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延安苹果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22年工作进展和经验,部署了2023年体系重点工作和年度计划。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