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教师研究成果入选多地高中语文备考试卷

近日,我校人文学院教师邢成举副教授的研究论文《相对贫困与新时代贫困治理机制的构建》为多地高中语文备用试卷摘录采编运用,成为语文备考试题内容。

研究成果入选试题内容部分,主要考察高中生对我国反贫困实践与贫困问题的认识与理解,尤其是对扶贫扶智这一问题的认识,使考生在阅读材料过程中为我国史无前例的扶贫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和喜悦,自觉增强为实现乡村振和民族复兴奋斗的意识。其中,2021年1月辽宁省葫芦岛市普通高中学业质量监测考试高二语文试题、山东省素养形成卷之大国力量主题训练卷—2021高考语文二轮提分三维强化训练卷(山东专用)、重庆市第八中学校2021届高三上学期高考适应性月考卷(三)语文试题等高中语文试卷的现代文阅读题都采编了该论文中的大段内容。

所入选研究论文发表在《改革》杂志2019年第12期,并被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20年05期全文转载。邢成举在论文中明确指出,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并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的结束,新时代的贫困治理将以相对贫困为核心。他认为,基于相对贫困的相对性、转型性、发展性、多维性、结构性和特殊群体性等特征,必须建立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的新型贫困治理机制。同时,他还基于实证调研数据资料,论证了当前国内相对贫困治理存在着彼此间缺乏比较、扶贫标准相对混乱、治理方案系统性不足等问题。他建议,构建新时代贫困治理机制,应转变现有贫困治理理念与话语体系,制定新的贫困治理战略,完善贫困治理体制,整合贫困治理路径。

试卷相关链接:

https://www.21cnjy.com/H/2/48884/8340013.shtml

http://www.ht88.com/downinfo/903050.html?pc=1

https://max.book118.com/html/2021/0301/8054023022003054.shtm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