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发挥青年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人文学院结合学科优势特色,通过凝心聚力、榜样引领、暖心关怀,积极推动“研究生助力团”的选派工作。近四年,人文学院共计40名研究生入选“研究生助力团”,持续为乡村振兴贡献人文力量。

人文学院组图内置_副本.jpg

凝心聚力,奏响主旋律。一是以各党支部为依托,在政治理论学习、党团日活动和“党旗领航工程”中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读党中央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文件,以强化思想教育为引擎,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结合学院自身学科特色,以实践研究为契机,鼓励学生深入田野开展实践调研,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发现在农村治理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三是以科研项目为平台,积极组织研究生参与陕西贫困县退出的第三方评估工作,深入了解基层发展现状,为自身服务基层做足准备。

榜样引领,交好接力棒。一是将助力团成员经验分享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培养新生服务基层的意识。二是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建立专栏,定期推送“研究生助力团”政策解读、研究生助力团人物专访等内容,不断扩大我校研究生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激发广大研究生投身基层的热情。三是组建助力团经验分享群,为有意赴基层锻炼的学生搭建交流平台,邀请助力团成员分享工作经验,提供实务指导。

暖心关怀,打通保障关。一是做好“一送一迎”工作,在助力团成员出征时邀请院领导、有基层挂职经历的专业教师以及往期助力团成员交流分享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和细节事项,激励助力团成员发挥奉献精神、挂职结束后,学院及时做好迎接并召开座谈会进行工作经验的总结分享、二是挂职实践期间,研究生辅导员担任联络员,定期关心助力团成员在基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学院领导和教师多次前往合阳等地看望助力团成员,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为他们做好周到的“后勤保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