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以行动助力精准扶贫 用真情注解扶智扶志

“只有了解农村,才能真正了解中国;只有关注贫困农民,才能真正懂得中国。这既是做好基层工作的根本之策,也是我们搞好立地研究的源头活水”。这是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胡广银参加学校派驻到渭南市合阳县研究生助力团工作时的感悟。像胡广银这样投身基层、参加脱贫攻坚的学院研究生还有很多,他们承载着学院的嘱托,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近期以来,经管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总体要求,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不断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投身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等伟大实践中,展现新时代研究生的使命担当。

关爱助力团成员,多维度指导促扶贫。通过推进对研究生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的宣传,积极引导本科毕业生、研究生等投身于基层扶贫事业中,为学生提供基层扶贫岗位相关信息,做好研究生在扶贫期间的思想工作,帮助研究生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及时关注基层扶贫研究生的工作进展与绩效,定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学生交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发挥专业与资源优势,多渠道推进促扶贫。在研究生助力团中,学院研究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深入调研与重点访谈,针对农业组织发育慢、农产品卖难等问题提出系统解决方案,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增产增收。参加我校第三批研究生助力团的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马田,挂职期间主要负责社会扶贫网及电商扶贫等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在任期已满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继续留任。她的事迹先后被《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薪火相传后来者,招贤纳士促扶贫。学院通过组织有基层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开展宣讲会等经验交流活动,积极动员研究生新生参加研究生助力团、研究生支教团等扶贫项目。如在刚刚结束服务期的我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中,就有周超辉、刘昊、张茜茜、李星蓉、熊佳敏等五位研究生的身影,他们支教于渭南市澄城县城关三小。在一年不长的时间内,他们不负韶华,充分展现了青春力量与责任担当。结束支教后他们将自己支教一年的所见所想所思都毫无保留的与低年级同学进行了分享。在我校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中,同样有学院的三名研究生参与其中,他们选择的服务地仍然是渭南市澄城县城关三小。他们薪火相传,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教育、奉献给基层、奉献给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